会计咨询专家服务调研行第三站: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精益化管理

2023-05-18 15:11:52

近日,天津市会计咨询专家(政府会计制度组)一行到中医一附院开展了主题为“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下天津市公立医院成本核算情况”的服务调研活动。调研旨在助力十项行动,服务行业发展。在此次调研中,专家们深入了解了一附院的财务管理情况,与财务人员交流了解决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代表、特邀嘉宾以及政府会计制度组专家共20余人参会。

中医一附属医院王金贵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的科学建议帮助医院解决了发展中的许多难题,对医院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此次调研活动是对医院的鞭策,能够更好地了解财务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并希望各位专家积极献言献策,为医院的财务管理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指导和支持。


中医一附院总会计师张学军围绕“精益财经,赋能会计高效发展”的主题,分享了中医一附院通过强基工程、全面预算管理、智慧工程、服务工程、育苗工程、铸魂工程等六个方面的建设,来实现精益化现代医院财务管理的过程。认为精益财务可以有效控制医院扩张之后的成本上涨,提升医院预算管控和业务运营绩效,并希望医院可以从发展模式、数智化建设、成本管理转型和业财融合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环湖医院总会计师马洪兰介绍了环湖医院在病种成本核算方面的经验。环湖医院在医保CHS-DRG付费模式下,以临床路径为载体,实行医疗服务质量病组成本的创新融合与精益管理,搭建院内数据交互对接平台DCM,实现院内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医院在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病组成本核算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通过大数据指导临床进行成本管控,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实现了医院精细化管理。


政府会计制度组对调研课题前期的准备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展示了调研问卷的回收情况,对成本层次、核算对象、核算数据来源以及成果利用效率等方面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出调研课题下一步的实施方向和措施。


市会计学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不断总结推广各行业会计经验和模式,加快会计案例库的建设,发挥会计案例的示范借鉴作用,为我市会计人员的学术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同时,学会正在尝试积极创新案例推广模式,通过各种平台提高学术研究和理论研讨的活跃程度。


市财政局会计处相关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活动所发挥的作用,认为政府会计制度专家组能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选取民生热点领域的医疗行业为调研对象的想法具有实践意义。各位专家们对精益化管理、成本控制和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建言献策,对医院合理平衡财务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有一定的启发作用,并希望通过调研能够做到提前发现并化解在实务工作中遇到的财务问题。同时,财务工作者也应当坚持专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发扬专业作风,提高观察财政新形势的能力。


各位参会专家对此次调研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并依托各自所处行业背景,分享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对专家组今后工作的建议。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感受并体验了医院的健康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