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天津会计事业新篇章

2023-05-05 13:16:04

天津市财政局 二级巡视员 王春霞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各级会计管理部门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管制度、管行业、管服务”基本职能,围绕“整顿行业秩序、建设法规体系、促进健康发展”工作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和会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天津会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坚定自信、深学笃行,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会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财政部门必须始终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会计工作正确前进方向。

  二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会计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升管理工作效能。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计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四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聚焦会计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强化财会监督职能,落实财会监督主责,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把握机遇、守正创新,准确认识新时代会计工作的新形

  踏上新征程,会计工作要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动识别新时代会计管理工作的新形势,积极顺应会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变化。

  一是会计管理工作的职能内容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计管理工作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会计作为宏观管理和市场经济活动的基础,在保障市场运转、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会计行业的发展正在面临新的形势。在行业发展总体向好的同时,近年来会计造假、审计失败案件屡屡发生,引发社会公众高度关注。要严肃财经纪律,打击财务造假,加强会计行业治理,积极履行财会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会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正在面临新的挑战。会计人才是会计工作的实施主体,是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的决定因素。推动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完善会计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加快打造一支专业化、复合型、高素质的会计人才队伍,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三、踔厉奋发、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全市会计工作者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一)强化会计制度贯彻实施

  一是加强会计法治工作宣传引领。财政部门要严格履行会计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强化会计法、注册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引领作用,强化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刚性要求和法律约束,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会计普法教育,加强对新出台法律法规规章的解读,指导督促会计人员掌握法规制度,依法开展会计审计工作。

  二是深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强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应用案例、实施问答等实务指导培训力度,及时回应和解决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中的问题。推动有关行业事业单位实施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加强成本核算。积极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入账核算,巩固公路水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入账核算成果。加强工会会计制度、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基金(资金)会计制度等宣传培训,推动全面有效实施。

  三是深化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宣传贯彻财政部修订印发的各项企业会计准则制度,深入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强化参与准则体系有效性运行的工作机制,发挥“上传下达”作用。结合企业年报编制工作,提示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加大对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环节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有效实施,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夯实乡村振兴治理基础。

  四是拓展会计工作服务管理职能。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的政策指导、经验总结和应用推广,推进管理会计在促进企业有效实施经营战略、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行政事业单位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作出有益探索。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的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上市公司、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并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的责任,提升单位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完善内部控制报告机制,强化内部控制报告在完善单位内部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会计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拓展会计信息化应用提升管理效能。

  五是提升会计科研服务发展能力。发挥会计学会优势,完善专题研讨、专门论坛等学术活动机制,紧密结合天津会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组织开展重点会计科研项目课题研究和优秀会计案例征集评选,优化研究成果评价和展示平台,切实发挥会计科研工作服务天津经济社会与发展、服务财政工作的基础作用。

  (二)推动会计监督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更加突出“零容忍”打击会计违法行为。

  一是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重点关注会计师事务所对高风险领域舞弊迹象、易发生会计差错科目的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情况,严厉打击质量控制流于形式、审计程序不到位等执业质量突出问题,严格处理处罚。对弄虚作假、配合企业蒙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严惩重罚。持续整肃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行业乱象,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形成有效行业震慑。

  二是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围绕保障财税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准则制度实施、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聚焦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重要实体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加大检查力度,依法严惩财务数据造假、出具“阴阳报告”、内部监督失效等各类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和透明度。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督检查,坚决依法惩处代理记账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推动会计监督能力建设。健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及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严格统一执法标准。分类开展执法能力培训,培养政治过硬、素质过硬、担当作为的财会监督“铁军”。完善财会监督专家库,完善会计监督检查专家工作机制。健全投诉举报办理机制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机制,有效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四是完善财会监督协同机制。强化财政部门财会监督主责作用,厘清财政部门、行业协会及其他监管部门的职责,健全跨部门、多维度的监督体制机制,共享监管信息,整合监管资源,增强监管合力。建立财会监督信息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及时通报。

  (三)促进会计行业规范发展

  一是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政务服务。推动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全生命周期监管与服务事项“统一部署、一网通办、互联互通”,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持续优化行业审批、报备等工作程序,着力提升数字化监管服务能力,用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提升行业政务服务和监管信息规范性、公开性、透明度,全面推广审计报告报备验证,发挥广大报告使用者和公众的监督作用。

  二是推动代理记账机构规范执业。加强代理记账管理系统有效应用,提升行业行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代理记账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代理记账机构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会计行业电子证照拓展应用场景,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的许可备案、监管检查、服务保障等全流程管理与引导,持续提升会计领域营商环境满意度。

  三是优化会计行业执业环境。推动建立质量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着力解决注册会计师行业恶性竞争问题。推动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引导事务所提升执业质量,增强行业信誉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市场建设。大力推进函证集约化、规范化、数字化进程,加强函证过程控制,提升函证工作质量,防范行业执业风险。

  四是提升会计机构服务能力。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行实质统一的管理,切实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则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加强业务培训和风险提示,保持和强化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操守。鼓励会计师事务所依法依规利用数字化审计技术,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服务、自律管理作用,与财政部门形成协调统一的行业共治格局。

  (四)加强会计人才培养评价

  一是做好会计考试服务保障。积极组织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提高服务考生效能,维护考试公平,确保考试安全平稳举行。推动考试机位常态化建设,提升考试服务保障能力,切实维护考生考试权益,持续壮大会计人才队伍。推动会计证书电子化,提升服务人才效能,充分发挥会计人才评价的导向作用。

  二是加强会计人员诚信信息管理。推动全国统一会计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实现对会计人员管理各项工作“一网统管”。持续丰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注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推动会计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全面提升。强化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于诚实守信、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作出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的表扬激励。

  三是完善会计职称评审机制。积极开展高级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激发会计职业热情,优化会计人才结构,释放会计人才发展活力。完善评审选拔模式,加强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便利申请人和主管部门评审申报。开展会计职称评审专家推荐工作,吸纳优秀人才参与职称评审,加强专家管理,提升评审服务效能。

  四是加强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使用。深入开展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总结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经验,创新会计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参与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用好用足培训资源。加强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形成育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推动行业人才工作整体上台阶,更好服务经济建设。


   四、履职尽责、提升效能,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会计管理工作体系。顺应法治化、专业化、数字化、协同化要求,强化监管职能,整合专业资源,加强平台应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加强会计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既讲政治、又讲业务,既懂会计、又懂经济,既擅长技术、又擅长治理的会计管理人才队伍,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效能。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级财政部门、行业协会学会在财会监督、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好用好各类委员会、咨询专家机制,不断发挥委员专家资政建言、舆论引导作用,借助社会智库力量,凝聚发展合力。强化高端会计人才引领作用,完善高端会计人才使用机制,有效发挥会计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