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咨询专家服务调研行第二站:数字赋能提质效 创新引领促发展

2023-04-17 14:44:07

4月12日,天津市会计咨询专家(会计信息化组)前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走访调研,现场了解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电子会计档案实施以来取得显著效果。活动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李智涛总会计师组织安排,会计信息化组及部分跨组专家积极参与,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活动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实施电子会计档案的背景、结合法律法规开展的研究工作、具体的实施过程以及产生的良好效果。特别是针对电子会计档案的标准和形式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使与会专家对于电子会计档案和会计档案电子化的区别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市会计学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电子会计档案实施案例》是我市优秀会计案例并纳入我市优秀会计案例库,电子会计档案线上归档以来,在有效缓解库房压力、减少会计人员工作量、节约纸质资源、实现会计档案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发挥优秀会计案例引领示范作用,值得推广学习。市会计学会将继续通过平台资源优势,创新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繁荣会计理论研究,推进会计事业发展。


根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电子会计档案实施的成功经验,各位专家探讨了推广应用难点、电子会计档案安全性等问题,建议全社会形成一套统一的数据交换标准,以期实现全面数字化、信息化电子会计档案。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数字化、信息化是会计工作的发展趋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电子会计档案的改革思路和探索实践做到了与中央的同步。他表示,全部实现电子凭证的全流程无纸化处理,部分地区已开始试点探索。随着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规范,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不仅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增加信用。最后,会议还传达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相关要求。


供稿:会计咨询专家(会计信息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