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咨询专家服务调研行第一站:走基层企业提需求 促发展专家献对策

2023-04-13 15:04:16

4月9日,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领导与会计咨询专家(管理会计组)到组内专家所在单位——天津金箭电动车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一线摸实情、找问题,了解企业现状及困惑,与会专家咨政建言,共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此次调研也拉开了“助力‘十项行动’——天津市会计咨询专家(管理会计组)服务调研行”主题活动的帷幕。

调研走访伊始,天津金箭电动车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程飞带领大家参观了包括总装、焊接、注塑在内的生产车间,其高效的生产布局及智能化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座谈环节,会计处副处长蒋大鹏表示,此次活动是贯彻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落实“十项行动”的具体举措,他在肯定了金箭电动车在数字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希望企业提需求、讲问题,并鼓励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专家提建议、献对策,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该企业费用预算管理方面问题需求,组内专家多方面支招,来自企业的专家提出通过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来自金融领域的专家指出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对中大型民营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最后,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韦琳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管理会计在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着价值创造的理念,以数字化发展为助力,通过从上到下的战略制定、预算推行、降本增效的层层推进,必将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也希望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从而助力企业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查真情、听真话、解决真问题,本着务实落地的精神,此次企业和领导专家的走访交流从实际出发,走现场、提需求、献对策,通过实地调研及现场交流,企业收获了进一步发展的新思路、好办法,专家获得了基础信息有助于理论研究和实践转化,全面发挥了“产学研用”平台作用。

 

金箭科技集团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比较早从事电动车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专业性企业。现已成为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零配件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两轮电动车制造企业。金箭集团拥有天津、无锡、东莞、重庆四大生产基地(重庆基地尚未投产),总占地面积600亩,生产厂区20万平方米,年产能逾600万台以上,销售遍布整个中国。截止2022年3月,金箭网店覆盖30多个省市,3500家分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