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育部门财会骨干队伍培养工程首期集训班顺利举行

2022-09-05 15:56:46

近日,“天津市教育部门财会骨干队伍培养工程”首期学员集训班在天津工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本次集训弥足珍贵,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市教委财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会计学会精心组织,克服疫情迎难而上,严格执行防疫政策要求,与20名来自全市教育部门财会骨干人才队伍、市教委财管中心财务人员共同开启追求卓越新征程。

此次培训按照贴近实际、结合案例、突出前沿、体现创新的原则精心设计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选取培训课程,力求促进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在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庆龙教授分析了财务转型的路径,指明了财务未来发展的方向;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张小三教授讲述了财务从电算化、云端化走向智能化、数字化,表明智能财务作为新时代的标识,正越来越清晰;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蒋大鹏通过现场精彩讲解使学员们认识到财经法规对财会的重要性;天津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生导师刘晓晖教授讲述了我国预算绩效管理的改革进展及实施的重要意义,并做了精彩的案例分析讲解;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何东平教授在介绍最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基础上,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主线,分析预算管理一体化对政府会计的影响,讲解教育系统单位主要业务事项的会计核算方法,分析目前存在的难点问题;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杨青山教授分享了如何把握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拓展了学员们的宏观视野;天津市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沈悦带来了“后疫情时代的财务价值”的精彩演讲,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本量利分析、宏微观结合、全局视角和销售业务的经营分析做好投资决策。

    此次培训,白天集中授课、案例剖析,晚上互动交流、分组讨论,除了专家和教授精彩的讲课之外,还安排学员们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户外拓展训练等交流活动。首期集训班培训内容丰富,知识新颖实用,学员们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提升了能力,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