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业务齐并进 教育会计大练兵——天津市教育系统首届会计人员知识大赛侧记》

2022-08-12 16:10:31

党史业务齐并进 教育会计大练兵

——天津市教育系统首届会计人员知识大赛侧记

 


“天商财务处、奋进不停步、比学赶帮超、爱拼才更酷!”伴随着阵阵欢呼声,着装整齐划一的天津商业大学财务处参赛队员接过了“天津市教育系统首届会计人员知识大赛”冠军奖杯。从个人赛突围再至团队赛摘冠,天津商业大学财务处的冠军头衔,实至名归。


“这是近些年来,天津市教育系统第一次举办会计人员知识竞赛,第一次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线上竞赛,第一次聚焦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三个“第一次”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仇小娟眼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她表示,围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会计业务知识紧密融合,在实现“以比鼓劲,以赛促学”目标之余,更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提升了教育系统财会人员对初心使命的领悟。

 


党史+专业竞赛质高保障足

 

此次会计人员知识竞赛,努力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用结合、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知识考察进行有机融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务人员队伍。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现有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对涉及财务以外的经济活动专业知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天津市教育系统而言,亟待对财务团队的专业能力进行全面摸底。同时,将知识竞赛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让天津市教委对知识竞赛充满期待。

为此,在2022 年市教育部门财会高级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仇小娟对知识竞赛进行宣传动员。


各单位精心安排,组织了包括赛前训练、上机模拟测试等多种形式的内部选拔。各参赛人员勤学苦练、热情高涨、报名踊跃,共有来自市教育部门的高等院校、医科院校附属医院、市教委直属单位和直属学校等40 家单位,323 人成功报名个人赛。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的情况下,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不容易。“事无巨细的筹备工作是办好首届会计知识竞赛的前提保障。”天津市教委财务处处长范志华介绍,市教委年初就开始筹划竞赛,找到经验丰富的天津市会计学会帮忙一起出谋划策,最终决定个人赛阶段采用线上答题的新形式。


天津市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张璐表示,学会在官方网站设置了“天津市教育系统首届会计人员知识大赛专区”,参赛选手登陆网站,点击“参赛入口”的链接地址即可进入竞赛答题系统,并在天津市会计学会官方网站开设竞赛网站快捷入口。“我们还组成了专家组和技术服务组。专家组负责竞赛、评判、裁决等工作;技术服务组负责组织大赛的技术支持、宣传、组织、解释等日常工作,并建立大赛微信群等。”张璐说。

 


现场角逐打铁还需自身硬

 

天津市教委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书记、主任陈炜表示,大赛的题目都是聚焦行业发展前沿,涉及财会、采购、资产管理、业财融合等知识,还融合了智能会计、财会监督等领域,全方位考察天津市教育系统财务队伍整体水平。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两个阶段,竞赛试题涵盖政府会计制度、内控规范、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党史知识等内容,着重从政治素养、专业理论、知识广度、学用结合等角度,考查财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设置个人奖、团体奖及优秀组织奖三个奖项,重在营造教育系统内财会人员、财会团队及各单位“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用结合、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

个人赛通过参赛选手线上竞答,共有53 名选手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个人赛奖项。团体赛采用现场竞赛模式,根据各参赛团队前三名参赛人员成绩加和汇总进行排名,共有8 支代表队成功晋级团体赛,经过必答题、共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多种题型,近150 分钟的现场精彩角逐,最终产生团体赛一等奖1 名(天津商业大学),二等奖1 名(天津师范大学),三等奖2 名(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专业能力才是硬道理。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都是天津教育系统内财会队伍建设的佼佼者,有很深厚的会计基础。即便在倒扣分机制抢答题的情况下,他们都能迅速做出判断。


“夏日炎炎有你们真甜!”参赛选手在比赛结束后直言,感谢市教委与会计学会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让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获益良多。


“党史学习与专业知识的交融,是行业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一个全新探索,能够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业务水平,受益匪浅。”天津商业大学财务处处长吴军说。


“未来,天津市教委还将进一步提升教育部门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强化担当作为,创造一流业绩,创造高端会计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提高会计队伍的凝聚力,发挥财务管理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仇小娟说。(记者:李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