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实现“四个全覆盖”

2020-06-08 17:01:26

天津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一系列安排部署,把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作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紧迫、最重要的务实之举,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积极搭建了“1+3+46”推动体系,组织实施了“企业与村、商协会与村、部门与村、村与村”四个层面全覆盖,打造了云账户“红石榴”扶贫品牌工程,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新格局。

    一是企业助力挂牌督战村实现全覆盖。动员云账户、天士力、荣程祥泰等83家企业与46个挂牌督战村实现结对全覆盖,累计建立帮扶关系123对,计划捐赠款物资折合约2300万元,计划购买消费扶贫农副产品2000余万元,计划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人次。同时,着力打造云账户“红石榴”挂牌督战扶贫品牌,实施“强基聚心、产业富民、助残扶弱、梦想书屋”四大工程。

    二是商协会助力挂牌督战村实现全覆盖。动员天津市新疆商会、天津市甘肃商会、天津纯懿公益帮扶服务中心等107家社会组织与46个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认领项目近60个,涉及款物折合380.28万元,涵盖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

    三是市级部门助力挂牌督战村实现全覆盖。将任务最重的新疆策勒县、于田县41个挂牌督战村,分别与市扶贫协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结对帮扶,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分别在组织领导、消费扶贫、社会动员、支部共建、创新工作等方面聚焦用力,明确指标任务,市级部门计划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挂牌督战县农副产品约860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捐赠资金约650万元。

    四是天津经济较强的村镇助力挂牌督战村实现全覆盖。明确天津46个经济实力较强村镇(街道、社区)与新疆、甘肃46个挂牌督战村携手结对,在强化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农业合作等方面下功夫,预计累计向挂牌督战村扶持到村资金2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