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天津市财政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2019-12-30 17:09:58

(2019年度 第1期)

为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会计监督法定职责,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19年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19〕13号)、《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19〕18号)》,天津市财政局印发了《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津财会〔2019〕45号)、《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津财会〔2019〕47号),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会计执法检查,有效整顿和规范了会计秩序。按照行政执法有关规定,现将第1期7户单位的会计执法检查结果予以公告。

一、会计师事务所

(一)天津凤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对天津凤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业务收费、人员资质、业务报备等情况实施了财政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1. 执业质量方面

银行存款审定底稿期末余额审计证据不足;固定资产、存货审定底稿未执行抽盘,运输设备未获取相关产权证明;应收账款审定底稿无函证及替代程序;业务质量控制流程审定底稿签字不合规。

2. 会计信息质量方面

推迟结转营业外收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天津凤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二)天津乾宁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对天津乾宁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2018年度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业务收费、人员资质、业务报备等情况实施了财政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1. 执业质量方面

固定资产、存货审定底稿未实施监盘;长期股权投资、短期借款审定底稿审计证据不充分。

2. 会计信息质量方面

计提应付工资无原始凭证。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天津乾宁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三)天津利众利虹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对天津利众利虹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2018年度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业务收费、人员资质、业务报备等情况实施了财政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1. 执业质量方面

银行存款审定底稿无银行函证及说明;应收账款审定底稿无函证及替代程序。

2. 会计信息质量方面

原始凭证不合规。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天津利众利虹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四)天津市君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对天津市君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18年度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业务收费、人员资质、业务报备等情况实施了财政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1. 执业质量方面

银行存款、借款审定底稿无银行函证及说明;应收账款审定底稿无函证及替代程序;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审定底稿无截止性测试程序。

2. 其他方面

工资及奖金通过其他单位银行账户代发。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天津市君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二、 延伸检查单位

(一)天津市君信合伙税务师事务所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结合对天津市君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检查发现相关情况,对天津市君信合伙税务师事务所201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实施了财政检查,重点关注了君天事务所向该单位支付咨询费业务相关情况。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通过本单位银行账户为其他单位代发工资及奖金。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天津市君信合伙税务师事务所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二)天津芸华长信会计服务中心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结合对天津市君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检查发现相关情况,对天津芸华长信会计服务中心201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实施了财政检查,重点关注了君天事务所向该单位支付咨询费业务相关情况。

经检查,在本次检查范围内未发现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

三、 其他企业

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对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1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单位存在多计收入与成本;核算科目明细与业务实质不符;财务报表附注中未披露与所得税有关的会计信息;现金流量表中部分数据缺乏可比性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检查局依法下达了检查结论。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