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混改 助力天津经济发展——我市成功举办“合规管理与国企混改助力国企转型升级暨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学员论坛”

2019-12-03 10:40:59

目前,我市各大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如火如荼。为提升我市会计领军人才参与国企混改专业水平,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市财政局发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 “2019年合规管理与国企混改助力国企转型升级暨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学员论坛”于2019年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天津市第五期会计领军人才班学员、天津市第七期会计领军人才班学员以及历届领军人才知识更新班学员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张达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围绕当前国企混改的热点问题,展示了我市目前国企混改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当前国企混改必要性,并提出“混改的定义及本质、混改收益如何算清、混改应在哪些重点领域进行、会计领军人才应在混改中发挥怎样作用”等五个方面的思考,引导学员们带着问题去开启头脑上的“津门”。

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主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了两位国企改革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原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规划发展局局长,现中国电信集团、中铝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外部董事邓志雄的演讲就“国企混改的难点与化解方法”展开,他对国企混改中出现的混改认识仍不到位、混改路径不够清晰、运营机制尚待转换等主要难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化解思路,强调用好复合资本市场推进混改。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郭凌晨通过分析众多企业案例,提出中国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日益增大,要强化合规经营意识,提升企业软竞争力,做好迎接全球企业竞争新规则挑战的准备。希望国有企业内外兼修,苦练内功,加大改革创新,加强学习先进企业的成功之道,不断探索“出海”之路,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发展壮大自己。

第二阶段采用了圆桌论坛的形式,由正在参与混改工作的天津市第五期会计领军人才学员代表分享混改经验和体会。通过论证,大家一致认为我市国有企业在实行混改的过程中,须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优化调整。国有企业混改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通过混改引资引智,创新体制机制,国有资本必须要与引进的不同性质的资本进行融合,建立更加规范高效的市场化的财务管理体系。

此次高端论坛的举办,具有较强的学术意义和实践意义。通过各行各业财务高端人才相互业务切磋,共同探讨,让与会者对国企混改的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聚焦我市国企混改现状以及热点话题,为推动天津混改精准实施积极献计献策,形成清晰的指导和思路,期望进一步助力我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