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学员再聚首 共议经济新形势——天津市举办会计领军人才高峰论坛纪实

2018-12-11 09:15:13

2018年12月7日,《中国会计报》(第498期)第四版,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天津市会计学会承办的“2018年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高峰论坛”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领军学员再聚首 共议经济新形势——天津市举办会计领军人才高峰论坛纪实

本报记者:李嘉亮

 适应现代科技发展水平、具有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天津市会计人才队伍羽翼渐丰,他们承载着助力津城经济发展的重任,所思所行彰显着行业领军的时代意义。

近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天津市会计学会承办的“2018年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高峰论坛”在天津科技大学举办,毕业领军学员与在培养的学员共聚一堂,在更新自身知识的同时,对当下经济热点进行有益探索。

知识更新显领军风采

自2012年天津市财政局启动全市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工作以来,已累计招收7期333名学员,有89人顺利毕业。时至今日,已毕业的89名学员在不同领域发挥着自己的能量,天津市会计行业高端人才队伍慢慢成型。

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张达告诉记者,作为天津市人才发展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天津市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持续发力,完善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健全人才培养基地招标机制,制定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考核办法,规范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强化领军人才培养基地绩效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近些年,随着会计行业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我们对在培学员的培养要强化,也要对毕业的两期学员进行再提高,为他们创造学习的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张达说。

事实上,2018年的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知识更新计划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今年,天津市财政局委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作为培养基地,实施会计领军人才知识更新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4次知识更新的集中培训。

这让已毕业的领军学员受益颇深。天津丞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高咏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会计相关政策制度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变化,这就要求财务人员紧盯政策风向标,持续学习,更好地为企业领导层提供决策依据。“财政局的知识更新计划为我们提供了持续提升能力的机会,与领军同学一起参加集中培训,也会获得来自不同行业的见解。”高咏非常珍惜每一次的知识更新集训。

“其实,此次举办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高峰论坛,也是知识更新的一个环节。我们要通过多形式的培养,引进更多业内专家,让他们先进的理念得到更好的二次传播。”张达说。

张达认为,会计领军人才的主要培养方向不是针对会计核算标准等业务层面,而是要培养高端的管理会计人才,开拓他们视野,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有用信息,支持科学决策。

 这与领军学员们的角色变化息息相关。在已毕业和在读的领军学员中,大部分人得到了职务的提升,充当起用人单位重要的管理角色。天津市在会计全领域选聘咨询专家时,在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控制、行政事业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资产管理等7个子领域中,评聘作为天津市领军人才的专家122名,建成天津市会计领域权威智囊团队,支持会计事业发展和经济改革建设。

 建言献策 为地区经济发展出力

推进地区经济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如何加快培养契合天津经济发展切实需求的会计人才,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话题。

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一期学员、天津市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励贺林表示,当前会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健全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等,会计人员面临着数字经济下新型商业模式的转变。这就给高校培养人才模式提出了新要求——要培养更多的会计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使之更好地投身会计理论和实践研究。

“高校应当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努力让会计学科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励贺林表示,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在此背景下,与天津市会计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求更好地培养出具有地域特色的会计人才。

人才的培养,最终还是要作用于生产。要想提升自身在企业中的地位,关键在于财务人员要能够创造更多价值。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张庆龙看来,企业财务人员要充分发挥创造价值的能力,以数据为基础,通过财务共享平台等提升对数据的挖掘能力,为领导层决策提供有用信息。同时,还要实现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将管理会计思维更好地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中,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实现智能财务与管理创新?来自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一期学员、天津津投金厦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邢亮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会计人员更要关注会计合规性的问题。在全国会计领军、天津大学招投标办公室副主任吴迎新看来,在持续推进“放管服”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数字化经济的大趋势,要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让财会人员有着更大的施展空间。

此外,领军二期学员还对2018年会计准则的变化与相关影响、混改对企业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国会计报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