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市级行政主管部门所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通知

2018-03-30 13:02:45

津财会〔2017〕171号

 

各市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各区财政局、科技主管部门、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天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通知》(津人发〔2017〕24号)、《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意见》(津党办发〔2017〕44号),根据《市财政局市科委市国资委关于转发<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关于印发<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津财企〔2016〕9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现就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所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重要性

市级行政主管部门所属国有科技型企业是指由市级部门及事业单位举办的,符合《暂行办法》第二条的企业和市科委认定的国有科技型企业(以下合并简称为企业)。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股权分红激励政策在我市国有科技型企业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完善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有利于加快动力机制转换,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重要性,把握政策机遇,推进工作落实。

二、准确掌握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步骤

(一)方案制定。

企业总经理班子或者董事会(以下统称企业内部决策机构)负责拟订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方案。激励方案应严格执行《暂行规定》,不得随意降低资格条件,并应把握以下要点:

1.企业应当综合考虑职工岗位价值、实际贡献、承担风险和服务年限等因素,重点激励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主要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管理人员。

2.企业应当坚持效益导向和增量激励原则,根据企业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和经营业绩状况,合理确定总体激励水平。

3.企业应当从规模、定位、所处行业及发展阶段等实际出发,结合配套制度完善情况,合理选择激励方式。在股权和分红激励起步阶段,同一企业原则上应当以一种方式为主。同一激励对象就同一职务科技成果或产业化项目,只能采取一种激励方式、给予一次激励。

4.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应当建立相应的考核兑现办法,加强对授予、行权等事项的管理。企业实施岗位分红激励的,应当明确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企业实施项目分红激励的,应当建立健全项目成本核算、科技成果评估及收益分红等财务管理体系。

(二)方案审批。

企业应当将激励方案的主要内容与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预先沟通,在沟通基础上提交请示文件、《天津市市级行政主管部门所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申请书》(格式见附件),报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认真审核申请材料,严格把握激励条件,全面掌握激励方案内容,按规定提出书面审定意见。

(三)方案表决。

企业内部决策机构应将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激励方案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在股东(大)会审议方案时,国有股东代表应当按照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书面审定意见发表意见。

激励方案在股东(大)会审议后实施。未设立股东(大)会的企业,按照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方案实施。

(四)年度报告。

行政主管部门每年3月15日前向市财政局、市科委报送上一年度实施情况总结,包括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企业户数、激励方式、激励人数、激励落实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有关政策建议等。

三、加强股权和分红激励监管

企业实施激励过程中,应当接受行政主管部门及市财政局、市科委监督。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暂行办法》规定、损害国有资产合法权益的情形,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企业中止方案实施,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企业在实施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应当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市财政局、市科委报告。

各区可参照本通知对区级部门所属国有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作出部署。

 

附件:天津市市级行政主管部门所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申请书

 

 

 

                                                                                                                                                                                      市财政局          市科委           市教委

                                                                                                                                                                                                      2017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