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2年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会议

2012-07-17 16:59:47

518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天津市2012年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会议,各涉农区县财政局会计科、农业科负责人员20余人出席,市财政局会计处牛佃庆处长、农业处徐德发处长做了讲话。会议总结了我市2011年对农村财会人员培训工作的总体情况,部署了2012年的培训安排。

会议指出,2011年全市12个涉农区县共培训农村财会人员8726人,不仅包括村会计、代理服务机构的会计人员,还将培训范围扩大到村干部和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培训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并逐步进入常态化趋势。在培训工作中,各涉农区县财政局予以高度重视,一是积极协调各方开展工作,形成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合力推动培训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注重培训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认真执行有关“培训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培训管理系统”,保证培训工作的健康开展;三是切合实际针对需求开展培训,对不同人员开展分类培训,受到广大参训人员的好评,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四是积极安排培训经费,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由市财政局监督处负责,会计处、农业处紧密配合,对全市三年来开展农村财会培训工作情况和培训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违规情况。

会议对2012年农村财会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稳定规模、整体推进的总原则下,着力构建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积极研究培训工作与建立健全农村会计管理体系的紧密结合,要结合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农村会计队伍的整体能力与素质,促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等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