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企业会计信息化时代潮流 我市试水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

2012-07-17 16:55:34

418-20日,市财政局和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派出3名骨干人员参加了财政部在威海举办的“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培训班,成为全国首批实施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这也迈出了我市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的第一步。

2010年,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并于2011年初启动了首批实施工作,15家企业和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参加了实施。实施结果表明,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在标记企业财务报告语言、保证统一标准下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全面提升会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为稳步扩大实施范围,财政部于2012年年初下发《关于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的通知》,明确了2012年进一步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14个省市,要求实施企业编制2011年度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格式财务报告,同时号召其他省市组织本地区国有大中型企业参加实施。为保障实施效果,财政部举办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XBRL和通用分类标准介绍、通用分类标准实施方法讲解、上机模拟操作、首批实施企业经验交流等。会计司应唯副司长在培训班上在讲话,并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建立机制,制定方案。各省级财政部门和实施企业应按实施通知的规定,尽快建立实施机制。二是积累经验,培养人才。通过此次实施工作,在省级财政部门和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一批熟悉通用分类标准、掌握实施方法的种子队伍,为通用分类标准的后续实施培养人才。三是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各省级财政部门和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今年实施工作中的首要任务,不是采购硬件、上马项目,而是切实学习和掌握通用分类标准,能够在本企业财务报告工作中运用该标准,并积累总结完善和改造本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思路和方案。

为紧跟企业会计信息化时代潮流,积极响应财政部工作部署,我市参加了本次实施的试点和参训工作,成为了自愿申请试点的三个省市之一,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评价。在试点企业的选择方面,我市天保控股有限公司由于会计基础扎实、会计信息化开展深入、财会人员综合素质高而被选为我市唯一一家试点企业。下一步,我市将成立实施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工作方案,次序推进实施工作的各个方面,按时编报XBRL格式的财务报告,为将来的全面实施积累经验,并借助新技术全面提升我市会计信息化水平,开创会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