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盛庆建院十周年

2008-07-25 09:01:09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7月19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建院10周年校友返校大会上,1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学院10周岁生日。

“过去的10年,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蒸蒸日上的会计行业同步发展的10年。”,高一斌院长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立于1998年7月20日,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事业单位,由财政部代管,教学管理依托清华大学。10年来,学院以建设一流会计学院为目标,立足中国经济改革实践,适应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要求,致力于为中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会计、金融管理专长以及优秀职业精神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经过10年的发展,学院基本形成了以继续教育为主、以学位教育和远程教育为重要补充的继续教育体系。高一斌表示,学院从“初步创业”到“第二次创业”,从建设到发展,扎扎实实前进,在会计继续教育和高端会计人才培训领域逐步确立了应有地位,没有辜负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给“国家会计学院”这块招牌增添了应有的色彩。

1998年以来的1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10年,也是会计行业向市场经济模式根本转轨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10年。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张猛指出:10年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人才需求旺盛的历史机遇,按照“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目标,秉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定位于专业化、正规化和现代化的财政、会计、审计、金融等经济类专业继续教育基地,坚持为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服务、为董事单位服务的宗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我国高端会计审计和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首任院长、原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梁尤能教授深情地说,自己每次回到学院,都感觉到校园变得更漂亮了,当初栽种的小树越长越大,这象征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茁壮成长。他指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会计事业的关心,叮嘱大家要珍惜这块牌子,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教学基地。他还希望今后学院有一个更大的、更高层次的发展。

02、03级总会计师方向工商管理硕士(AMBA)和05、06、07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1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历届校友代表介绍了毕业后工作进步情况。大家表示,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学习经历,提升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次返校,各位校友普遍怀有一种感恩之心,并真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据悉,10年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已累计举办培训班1304期,共有14万人(次)接受了中高级继续教育;硕士学位教育稳步发展,在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了两届146名总会计师方向工商管理硕士(AMBA)之后,又联合招收了4届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硕士生351名;远程教育发展迅速,先后与北京、云南、河南、山西、四川、广东等省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为8.8万名CPA执业和非执业会员提供了远程教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靠质量谋发展,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