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加力缓解川财收支矛盾

2008-07-24 08:39:30

 
 
 
来源:中国财经报

 

 

 

5·12汶川地震后,灾区财政陷入税收大幅减少、支出压力增大的两难境地。为了解汶川地震灾害造成的财政减收情况,切实帮助灾区恢复重建和正常开展工作,财政部预算司近日组成调研组赴四川地震灾区深入实地走访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情况,研究提出了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确保灾区政府正常运转的相关政策和建议。

地震灾区受损严重减收增支压力巨大

从调研情况看,四川地震灾区财政收入大幅度减收,造成的间接影响波及到相邻地区,全省财政收支矛盾较大。

受灾地区企业厂房、设备受到严重损坏,同时由于交通、城市管网、供电等基础设施损毁惨重,即使受损较轻的企业也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阿坝州工业企业的85%集中在汶川、理县、茂县三地,损失尤为惨重。在映秀镇和漩口镇,调研组看到阿坝州骨干企业阿坝铝厂厂房和设备倒毁,水电企业因受损短时期内无法蓄水发电。都江堰利税大户拉法基水泥厂除厂房受损外,由于公路毁坏、企业所需原料无法运入,目前处于停工待料状态。在绵竹市,作为支柱企业的东方汽轮机厂遭受到严重破坏,需要异地重建。

调研组了解到,一些受损严重企业要完全恢复灾前生产水平,需要2-3年时间。厂房重建、加固和设备的重新购置、安装,交通电网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皆需假以时日。因此,今年后几个月灾区财政收入将出现大幅减收。

此外,当地财政运转支出压力大。一些受灾严重地区的基层政府几乎失去了全部办公设备和条件,除保障运转经费外,政府还需要额外增加设备购置支出,以及为抗震救灾发生的特殊运转经费。由于道路破坏严重,一些灾区乡镇、县、州、省之间交通不得不绕道而行,车辆和燃油支出骤增。在北川县调研时,县财政局长反映,全局干部职工损失惨重,目前只有8名同志可以正常工作,原有车辆和办公设备全部埋在了废墟里,现在下乡或到市里,多数只能步行。阿坝州反映,因道路损坏,绝大多数县出州要绕行甘孜州,交通里程平均多出上千公里。

四川财政积极应对困难局面

地震灾害将直接造成四川省一般预算收入大幅减收。灾后恢复重建期间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还将减少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也将出现较大减收。一些依靠收费维持运转的自收自支单位难以为继,由于缺乏收费来源,也需要财政补助。

在此压力之下,四川各级财政部门采取措施努力增收节支。一般地区努力增收超收,力撑全省财政收入增长;重灾地区积极自救,减少损失。全省党政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缩10%。阿坝州行政事业性支出一律压缩30%,什邡市公用经费压缩20%。通过逐步恢复企业生产经营和税收来减轻减收压力。由于重建任务重、财政支出压力大,四川省决定,将今年中央补助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的80%以上用于安排灾后重建。同时,请求中央财政对灾情较重地区财政减收增支,给予财力补助。

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确保灾区政府正常运转

针对地方因灾财政减收较多,确实造成预算安排的政府正常运转支出和民生保障性支出难以落实等客观情况,调研组对四川省反映的情况和数据进行了认真核实和测算,对四川省财政实力和当前面临的支出压力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对陕西、甘肃等省类似情况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经财政部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增加下达对地震灾区的综合财力补助28亿元,其中补助四川省26.5亿元。

汶川地震发生后,预算司一直密切关注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积极研究有关政策建议,做好资金安排方案,供领导决策。目前,中央财政共安排抢险救灾资金预算362亿元,安排恢复重建基金700亿元。截至7月21日,已投入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共550.74亿元,其中安排受灾地区综合财力补助35亿元(四川省31.5亿元),用于解决救灾发生的应急支出,以及按照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用于民房建设,学校、医院等公用事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下一步,预算司还将继续根据四川等灾区恢复重建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既坚持以人为本,也坚持可持续发展,督促地方管好、用好中央补助资金,确保灾区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