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 好听 好玩 好学 快乐学珠算(作者黄茜)

2016-10-20 11:43:19

本文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年理论研讨会中荣获三等奖

作者:黄茜

单位:天津市河北区扶轮小学

 

摘要:

珠心算是在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计算工具算盘的基础上,通过训练在头脑中形成算盘的映像,在大脑中形成 “珠像图”,进行快速正确计算的过程。在珠心算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提高学习兴趣,让小小的算盘在儿童眼中变得好看、好听、好玩、好学,使他们快乐学珠算,从而实现开发儿童智力、提升动手操作技能、培养良好意志品质的功能。

关键词:

提高  兴趣  好看  好听  好玩  好学

正文:

算盘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计算工具,从古至今,算盘作为帮助人们运算的工具,被人们熟悉和使用。传统珠算在运算时,由于脑、眼、口、耳、手的器官和肢体的协调作用,本身就有较强的启智作用。珠心算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到一个高级阶段,即:通过训练在头脑中形成算盘的影像,用脑中的“算盘”进行快速计算。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和社会实践的深入研究,珠算活动对童智力的开发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及抽象思维能力、记忆力和注意力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有着诸多益处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智力开发中的作用。在珠心算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让小小的、呆呆板板、颜色暗淡的算盘在儿童眼中变得好看、好听、好玩、好学,使他们在愉悦、快乐的情境中学好珠算。

一、通过视觉刺激,让学习过程“好看”

人类是通过感官来认知世界的。一般情况下,人们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这五种感受而形成对信息的感知。在人类认知客观世界的五大感官之中,视觉是人们认知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人类个体对外部环境感知的信息大多数都由视觉提供,这一方面的体现儿童更为突出,生活中他们对轮廓鲜明、颜色对比强烈的图形更为关注、喜欢。

1、不同样式的算盘激发好奇心,引起儿童学习兴趣            

    儿童初学珠心算时,教师可以通过实物或出示图片展示不同时期、不同样式的算盘,并讲有关它们的故事。学生看到算盘世界这样美妙,立刻被深深地吸引,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强烈的求知欲望。

 

儿童阶段是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的阶段,年龄越小,思维过程就越离不开具体表像或实物。从具体的实物到抽象数的概念和运算,在思维上是一个很大的飞跃。珠心算初期的教学,采用实物、图片、算盘、数字、珠像图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由具体实物先过渡到半具体、半抽象的算珠,再过渡到抽象的数。这样,由形象逐步到抽象,符合幼儿童思维发展的规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运用算盘这个教具外,还要辅助大量的实物、图片、珠像图、数字卡片等形象直观的教具,帮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抽象的珠算知识。

2、趣味打图形唤起学习的欲望   

对学生来讲,练习打算盘进行计算是一个较枯燥乏味的过程。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穿插一些趣味打法,可以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如教打百子时,打到36得数是666;常数16,835出现有规律的数字;32,885连加3次,得98,655,像两把小手枪;8,550,855连加2次,得17,101,710,像两朵盛开的梅花;186,438,642连加4次,得932,193,210,盘上图形像两面迎风飘动的旗子,起名红旗飘飘……枯燥的小算盘在学生的小手中打出了漂亮的图案。看到算盘上自己成功打出的图形,孩子们眼中流露的是满满的成功的喜悦,立刻激起了他们学方法、打算盘的热情。

3、多媒体辅助教学,创设情境,分散难点,提高课堂效率

多媒体教学主要是指教学中所使用的声光设备,是近代教育科学的产物。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对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的同时也为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研究表明,人类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记忆15%,从视觉获得的知识能记忆25%,而利用多媒体设备,把视与听结合起来,记忆的内容可达65%。可以看出,以多媒体设备将视听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相较于传统教学是多么大的飞越!视听手段是最有效的直观教学手段,它不但缩短了教学时间,而且又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把教师从繁琐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又使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大大提高,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增加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提高教学效率,创设学习情境,夯实教学内容都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在讲授新课中、在珠心算的训练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能快速把学生带入学习情境,增加实效互动,还能使学生练习题目数量较平时成倍增长。

4、“小粘贴”奖励,鼓舞斗志,激发学习的欲望

小粘贴,小巧别致,图案丰富,多为儿童喜爱的卡通形象,尤其配合当下电视中播放的动画片,那更是孩子们的最爱。如果是老师奖励的小粘贴,孩子们会更把它当做宝贝了。在珠心算课堂教学中,一个小小的进步、一个大胆的回答都可以得到老师的小粘贴;亦或是学生个体间、以小组为单位间的竞赛,获胜的学生或小组也可以获得老师小粘贴的奖励,捧着精美漂亮的小粘贴,孩子们甭提多高兴了,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劲头更高了。

5、获得赞美、表扬后自豪而好看的神情

     教师恰倒好处地运用表情的鼓励(如热情的微笑、点头、主动打招呼)和手势性鼓励(如伸出大拇指,鼓掌)以及身体接触性的鼓励(如摸摸小脸蛋、擦擦泪、抱一抱)、帮孩子梳头、整理衣服、擦去鼻涕等关爱的语言动作,能使儿童真正感受和强烈体验到自己被教师所喜爱.从而爱老师而对其教授的珠心算更加爱喜爱,产生了积极的教育效果。如,学生的题打对了,教师伸出大拇指,夸一夸他们;课上回答问题时,老师用温柔而又坚定的目光看着既想回答问题又不敢举手的学生,鼓励他战胜犹豫,大胆回答;有个别学生题算错了,教师走过去摸摸他的头,安慰说:别灰心,再算一遍,一定能算对……每每在老师鼓励下,获得成功体验的孩子,他们都会绽放出快乐的笑脸,眉宇中都会流露出得意、自豪的神情。学生们互相被感染,他们的学习兴趣也会随之更加浓厚,求知的欲望更加迫切。

二、在聆听中学习,在好听、舒心的赞许、鼓励声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儿童是通过看、听和触摸得到最初感觉,感觉是儿童理解和想象事物以及表现事物的前提。孩子一出生不但能听声音而且对声音有定向力,也就说明出生时就已经完成了视听结合的神经连接。

1、听故事,学技能

好听的故事可以深深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把教学内容和讲故事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既好听又好学。例如,在教学算盘的初步认识时,教师给孩子们讲述珠算王国的故事,孩子们被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着,听完故事后,也清楚、轻松地记住了算盘的各部分的名称。之后,教师将小算盘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告诉他们:“这就是算盘,我们把算盘拿起来,看一看,摇一摇,它还会唱歌呢”果然,“喳喳喳”的珠子碰撞的声音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大家彼此交流着,从孩子们的欢快的笑声中就可以听出他们既把算盘当做好朋友又把它当作一个小玩具了,爱不释手。再如,在讲补数时,教师可以把枯燥抽象的9对补数当成好朋友来讲,以“好朋友”要互相帮助的故事加强学生对补数的记忆和运用。此外,在珠心算教学中,带领学生聆听噼里啪啦得拨珠声,感受拨珠时由生疏到熟练算珠发出不同的动听的声响;宏亮快速读数声中流露出的自信;在竞争比赛中加油、鼓劲的呐喊声……都无一不透露着孩子们专注、喜爱,在珠心算学习中获得成功后快乐的心情。

2、赞美、鼓励增自信

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听到别人的赞美。赞美是一种心情,被赞美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赞美可以激起人们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它像一股清爽甘冽的泉水,使人们干涸的心灵得到润泽;它是一缕阳光,拨开阴霾,给心灵以光明;它是一种能源,给跋涉者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每当孩子们取得了一些进步,教师适时地奉上真诚的赞美,让赞美这朵美丽的鲜花时刻温暖孩子们的心房。

每个学生都有要进步的内在要求和提高学习成绩的良好愿望,有一点进步都需要老师和家长的肯定。要想让孩子喜欢一件事,就要毫不吝惜地经常表扬他。实践证明:学生从老师一句肯定的话语,一个赞许的微笑,一个满意的手势……都可以得到鼓励,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老师带动全班学生为回答问题很好的学生鼓掌鼓励,在鼓励的掌声中,使学生倍增自信,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

三、在玩中学,在玩中激发兴趣

“玩”有助于孩子智力发展,也有助于许多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善玩的孩子有许多优点:聪明、伶俐、乐观、愉快、朝气蓬勃、有幽默感,乐于与人交往,富于幻想,勇敢大胆,具有强烈的自我发展倾向。儿童的皮肤、嘴、手、脚是触觉器官,而嘴和手是最灵敏的部位。把算盘当作玩具,让幼儿在拨中学,在玩中练,既满足了儿童活泼好动的天性又实现了教与练的目的。

游戏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在动手玩的过程中通过触摸了解,知道物体的质量和特征,从而使之变为个体体验,在脑中形成概念。在珠心算教学中常用左右手全盘打、编花(交替编花)、解花(交替解花)、看图猜数等游戏。初学的儿童通过玩这些游戏熟悉算盘,熟练指法,效果较好。珠心算教学中,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重要的部分。但机械的反复训练,会使儿童很快失去兴趣,甚至产生厌倦情绪。如何长期保持儿童旺盛的学习劲头,我认为在教学中常采用各种游戏进行训练是个不错的选择。例如:在“小猫钓鱼”的游戏中,请学生计算小猫鱼杆上的题目,算出答案,小猫才能钓到相应的鱼。这样的游戏结合基本功训练同步进行,促使他们为了更快的帮小猫钓上鱼,会更加认真的练习。接力游戏、闯关游戏都是孩子们喜欢参与的巩固计算方面的小游戏。游戏的玩中学,既激发了儿童学习的兴趣,又达到了学习新知,巩固、夯实、提高的目的。

四、拆分知识点、降低难度,好学、易学

数学新课程标准一再强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应成为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都是由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规律、性质和联系。放手让学生自主去探索更加有助于帮助儿童对新知和技能的理解与掌握。

1、儿歌、口诀易懂、朗朗上口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用来表情达意、交流思想的工具,是思维的直接现实,人的思维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而提高完善。儿童思维能力的发展更与语言能力的发展密切相关,他们感知事物从表象入手的特点,决定了他们乐于听取具体形象的话语;儿歌恰是以它生动活泼的独特语言方式,迎合了孩子们的口味,而被他们乐于接受。这一时期的儿童好动、模仿能力强,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心。富有音乐感、节奏明朗、生动活泼的儿歌语言可以引起幼儿的美感、愉悦感,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

在教学多位数的拨珠方法时,教师边示范拨珠,边口诵《指法歌》:指法歌要学会,多位数双手拨,左手拨进又拨退,右手只管拨本位。在乘以5的一口清的教学时,学生通过打定数5算出1—9各数乘以5得出的结果后,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找出得数中十位上数字的规律,从而得出乘以5的进位规律为“双进半,单减一进半”,简单上口的口诀,一下子帮助学生掌握了乘以5的进位方法,简单易记,事半功倍。

2、注意引导,发现规律

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在其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都遵循其固有的规律。学习珠心算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例如教直接进位加法9+1时,教师首先引导学生观察并提出问题:个位档没有离梁的算珠,该怎么办呢?学生们各抒己见,最后得出在个位档上拨去9,同时十位档上拨入1个十的拨珠方法。教师紧接再出示8+2、7+3的算题,引导学生说出正确的拨珠方法,然后引导大家观察这3道题,联系补数关系,从而带领大家发现并归纳出直接进位加的拨珠方法即:本档满十,减补进一。再通过练习6+4、5+5、4+6、3+7、 2+8……验证并巩固这种计算方法。记住了这八个字的拨珠方法可以解决二十多道类型题,学生不仅学习了新的拨珠方法,还得到了数学思维的培养,可谓一举多得。 

3、分散难点,化整为零,各个击破

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教学难点,即是新内容与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之间存在较大的落差,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技巧。在一般情况下,使大多数学生感到困难的内容,教师要着力想出各种有效办法加以突破,否则不但这部分内容学生听不懂学不会,还会为理解以后的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造成困难,因此教师要开动脑筋,了解学情,搭建合适的台阶,降低知识难度,分散难点,帮助学生掌握新知。

例如,直接进位加法有二十多道类型题,教学时可以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为9+1类,得数是整十的直接进位加法;另一部分是由9+1类衍生出的9+2类的得数为十几的直接进位加法。知识点通过这样的拆分,由分步教学和练习到综合练习,循序渐进,分散了难点,巩固了新学的拨珠方法,为后续技能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互相交流,互帮互学

在珠心算的学习中,经常运用评价交流的方式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引领学生们通过小组讨论、置疑解答、组内竞赛、全班擂台赛等多种形式,激发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共同协作,在合作竞争中不仅实现“学生老师”教学生,化解学习上的疑问,掌握的知识更加牢固还锻炼了胆量、培养了自信、激发求知欲上进心、增强了凝聚力。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轻松学知识、简单获技能,夯实知识点。

兴趣是推动学生积极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会引你走向光明;兴趣好比船桨,带着你驶向远方;兴趣好比一双羽翼,引领你翱翔天际。兴趣好比路灯,引导你走向成功。在珠算教学中,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创设愉悦氛围,激发学生强烈的参与意识,让珠算学习变得好看、好听、好玩、好学,使学生乐学、爱学。在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究学习中,不断鼓励学生,使他们学而忘我,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