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教学对小学教育价值的研究(作者朱云)

2016-10-20 11:32:59

本文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年理论研讨会中荣获三等奖

作者:朱云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第四小学

 

[摘要]珠心算有利于开发人的右脑,提高思维的能力。它比较符合儿童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活动特点,它比传统的心算有更大的优越性,那么珠心算对学习有哪些价值呢?它的价值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1、珠心算教育推广工作稳步推进,可以使更多的孩子终生受益。

2、珠心算教学对促进学生智商的提高、记忆力的提高、注意力的提高、思维能力的提高、表象能力的提高等整体智力发展具有非常显著或显著的作用;珠心算教学对提高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成绩的作用显著。

3、珠心算的价值不仅提高学生的智力品质,并且还可以提高儿童的非智力因素。

 

[关键词] 珠心算 教育价值 智力品质非智力因素

 

算盘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大发明,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世界上曾经有许多国家研制过不同形式的算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先后的消亡了,唯有我们中国的算盘长盛不衰,沿用至今,已经具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我们所说的珠心算是伴随着珠算的发展过程中珠算与心算之间结合的产物,珠心算也就是珠算式心算,俗称在脑子里打算盘,它主要是依靠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把抽象的数字变成了直观的珠算映像,并在头脑中形成以珠像运动进行计算的一种技能,是珠算的高级形式。正因为珠心算具有通过珠算训练到模拟拨珠训练,从而过渡到映像拨珠,即在脑中打算盘的特殊功能。因此受到了许多国家的赏识,目前珠心算在日本、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各个国家都开展得非常踊跃。

大量的实验数据表明,珠心算有利于开发人的右脑,提高思维的能力。它比较符合儿童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活动特点,它比传统的心算有更大的优越性,那么珠心算对学习有哪些价值呢?它的价值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一、“珠心算是启迪智能,激发潜能,提高儿童整体素质的最佳手段之一”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为国内外专家所公认。因此,珠心算教育推广工作稳步推进,可以使更多的孩子终生受益。6-8岁的儿童正处于心理、身理发展的萌芽阶段,他们已具备了学习珠心算的心理素质:

1、提前训练,促进神经系统发育。

6-8岁的儿童是智力开发的敏感期,在这个时期进行珠心算协同活动,通过增加活动频率,使大脑对信息的储存和沟通传递能力增强。脑的发展是心理和智力发展的生理基础,这时通过珠心算训练,在儿童大脑发展的同时,促进儿童心理和智力也在发展。

2、6-8岁学习珠心算符合学生思维特点和认识规律。

“珠心算”教学实践证明,从一年级开始将算盘作为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拨得动的直观教具、学具配合教学,学生通过眼看、耳听、脑想、手拨、口读、笔写可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低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能力较差,还处于萌芽阶段,正需要开发、培训。从一年级起把珠算、口算,笔算结合起来进行教学,符合学生思维特点,有利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和发展,符合学生的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及其规律。学生通过动手拨珠计算活动,可逐步使儿童脱离算盘,在头脑中建立起一个脑形象算盘,进行拨珠活动,促使学生从直观动作思维发展到直观形象思维,逐步再由直观形象思维发展到抽象思维。如学生在认数时,儿童从具体的实物或图画开始识数、数数,到半具体半抽象的算珠记数,最后到数字,算盘对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起了积极促进作用。

3、根据儿童思维的特点,实现儿童从动作思维到抽象逻辑思维的飞跃发展。

“儿童掌握加减法运算有三种不同水平,最初是从头逐一数,其次是在第一加数上直接加。最后才达到按群加。减法在最初是逐一减,之后逐一数剩余数,最后才达到按群减。不论加或减,未掌握按群计算之前,均不能摆脱对实物的视觉与动作的线索。只有达到按群运算,才是在抽象水平进行加减。这时,数词或数字不仅是认数计算的工具,而且成为运算的对象了。只有这时才开始真正在按一定法则作加减运算,在此之前实际上只是数数而已”。由于算盘利用珠算的拨动表示加减,这种聚集式的特点,具体地反映了加减运算的实际意义,“2+1=3”即“2颗珠与1颗珠合并”的意思,儿童初学计算“5+4=9”时,教材是通过学具由逐一计算入手,或是摆小棒、或是数手指,往往需要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过渡到“按群计算”。而利用算盘计算先拨入一颗上珠(表示5个1这个数群),再一次拨入四颗下珠(表示4个1这个数群)盘面上一眼看出是9,省去了数数,掰手指,数小棒的过程,珠算这一按群计算的特点,有利于提前实现由“逐一计算”动作思维到“按群计算”抽象思维的飞跃。这种算理的形象呈现,配合复杂多变的数计算的珠算运动,在脑海里建立起牢固清晰的表象,缩短了思维过程,减轻了思维负担,促进了数计算的敏捷性,发展了计算思维。学习“珠心算”的6-8儿童能在10分钟内完成20多道两位数或三位数相加减混合运算题,这是普通教学方法学生所不可能达到的,绝妙之处,正是算盘赋予数概念表象的清晰明快,架起了计算思维的桥梁,才能达到如此神速的效果。

二、珠心算教学对促进学生智商的提高、记忆力的提高、注意力的提高、思维能力的提高、表象能力的提高等整体智力发展具有非常显著或显著的作用;珠心算教学对提高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成绩的作用显著。

据记载我校历届具有珠心算特长的学生都品学兼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育华、育才、博文学校,有的已考入全国重点大学。刘思思同学2002年获得A组冠军,以全优的成绩考入育华中学。李赢同学曾是A、B、C组第一名,是珠心算比赛中唯一一名"大满贯"获得者,代表天津市参加第一届全国珠心算大赛,获得个人优胜奖,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她以优A的成绩考入育华中学。2011年,作为学校训练队主力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姜红莉同学,以优A的成绩考入理想的中学。2012年武宏涛同学又以优A的成绩被推荐升入塘沽一中。如今已成为大学生的郑悦、王威说,很庆幸自己在新港四小学习了珠心算。即使在大学做计算题时,他们还会用牢牢印在大脑中的算盘进行心算,又快又准确。

珠心算的最主要功能是帮助儿童建立脑映像,那么什么是脑映像呢?举一个例子来说,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围棋运动员能力体现在它可以计算出五步以后、十步以后、甚至于一百步以后,你是怎么对付我,我是用什么策略来对付你的。而业余的选手做不到这一点,在研究中就发现原来这些运动员的头脑中已经建立了脑映像,就是说这张棋谱已经刻画在这些运动员的脑海之中了,它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在计算你这一步,我这一步,而是在脑子里出现了一个图形,这张图形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模拟的二人对下棋的图案,所以它就可以判断我这颗棋可以放在哪里。所以脑映像的建立可以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建立脑映像最佳时期是6-8岁,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形象思维发展活跃的时期,并且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过了6-8岁再想建立脑映像这是不可能的。通过形象思维的珠心算进行教学,可能和学生阶段发展特征非常吻合,所以比较容易取得很好的效果。

不久前我校做了一个教师问卷,内容是:学习珠心算的学生究竟有哪些良好的智力品质?老师的回答非常一致,珠心算对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等等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记忆力方面学生的表现尤为突出。

因为在他们的头脑中已经建立了脑映像,像一面镜子一样刻在脑子当中,把所有数字、算盘都刻在里面,就可以直接反映出来,这个脑映像建立对学生终身有益。譬如说学生建立脑映像后再学习外语,就会觉得特别的容易,一般的学生背七遍、八遍才能记住,建立脑映像的学生背三遍、四边就解决问题了。

珠心算的学习在不断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能力的同时,更利用其优势,在数学学科略胜人一筹。这也让我们意识到珠心算的学习虽然有它固有的价值,但如不与数学学科相结合,将不能充分发展它所蕴含着的所有的潜力。在实践中让我们意识到“充分重视在珠心算教学过程中开发学生脑潜能,同时提高自身数学能力”的重要性。启发创新思维必须建立在切实的数学能力上,只有综合心理能力和数学能力提高,才能发挥珠心算的内在优势,才能体现珠心算的作用和价值。

如:将珠算算理与笔算算理有机地结合,相互融会贯通,使之相辅相成,在关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有效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智力水平、增强学生的计算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学生平时学习的效率、改善思维习惯等方面给出了良好的答卷。

三、珠心算的价值不仅提高学生的智力品质,并且还可以提高儿童的非智力因素。

要提高学生学习的成绩,不仅需要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等智力因素的积极参与,也需要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积极参与。

1、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所有的珠心算学习活动都是以拨算盘为基础进行的。算盘对学生来说既是学具也是玩具。用算盘拨珠,能充分满足学生好动的心理需求。学生们在游戏中动手动脑,并积极探索,寻求正确的方法。这个活动过程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追求知识的兴趣。

2、提高注意力。

珠心算用以训练的题都比较长,只有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算出正确的结果。学生在参加训练时,都会无意地调动起耳、脑、眼、手集中参与活动。学生初参加学习时好动,注意力不长久,但经过五六个月的训练,易分散的注意力就会大为改善,有意注意能达到1-2小时,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增强恒心、耐心、信心。

计算过程中,学生由珠像到数字,再由数字到珠像的记忆,有效地训练了记忆力。当学生能快速计算时,记忆力就相当强了。学习珠心算学生会不断滋生学下去的恒心和耐心。当他学有成效时,他主要的感觉就是自己比周围的同学计算速度都要快,理所当然会滋生出足够的信心和良好的自我感觉。

4、左右脑平衡发展。

科学家发现,人脑的发达与手的活动有关。所谓“心灵手巧”,即活动右手开发左脑,活动左手开发右脑。学生学习珠心算时,拨两位数以上的数字都是通过双手拨珠进行的。通过双手拨珠,有效地利用了左手的活动功能,使右脑得到了开发,从而达到左右脑平衡发展。

作为塘沽珠心算特色教学的前沿阵地,我校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珠心算教研资源,而且也义不容辞的承担着推动珠心算教学发展的重任。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在发展中追求创新与突破是我校珠心算工作的写照。至今,学校已完成了区级课题“珠心算教学与数学教学的实验研究”,并承担了国家级实验课题“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研究”的实验校的任务。2012年我校再次被中国珠算协会指定为“珠心算教学方法研究”的实验学校。

现在我们的课题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对今后学校的课题研究、课堂教学改革和珠心算特色课程在小学深化与推广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更为形成塘沽区域特色课程品牌,推进塘沽教育内涵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参考文献:1.珠心算的价值和策略 《中国教育文摘》
                         2.数学与珠心算教学 《珠算与珠心算》
                         3.珠心算教学对智力影响的前瞻性研究 《健康心理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