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珠心算的意义(作者任保印)

2016-10-20 11:16:04

本文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2016年理论研讨会中荣获三等奖

作者:任保印

单位:华起儿童潜能教育培训中心

珠算是我国古代重大发明之一,被誉为我国的“第五大发明”。2013年12月4日中国珠算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心算则是珠算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是一次伟大的创新。我身为一名珠心算老师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通过十几年的教学实践研究,感知到珠心算带来的神奇,也深深地体会到学习珠心算的重大意义——以珠心算为载体,培养学习习惯和提高学习能力,开发右脑,激发潜能。

一、培养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主化学习行为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终身受益。

1.按时按量练习的习惯。

每当新学员加入,自第一节课起就会与每位新学员的家长进行沟通书写练习的习惯。例如:建议每天选择固定时间进行练习,无论作业多少平均分配,做到每天都有练习,坚决杜绝今天一次性做好多,明天一点都不做的习惯。同时,请家长加以密切配合与适时地督促,并给家长讲这样做的意义。久而久之,让学生养成了每天坚持练习且准时练习的习惯,最终达到自主学会分配并练习的习惯。

2.讲究效率的习惯。

在学生第一次进入教室时就要给其提速,提速也是效率的一方面,这里的提速主要针对学生的课堂纪律和练习中出现的附加动作加以规范。等孩子学习8节课左右就教给学生如何计时练习,并灌输引导学生一旦计时,就要以最快速度做完整排题再停,若自控性不好,还需老师协助督促完成。通过反复计时训练,再加之相互的比赛练习,让学生有种紧迫感,更加有效地加强对学习的求快、求准的竞争意识,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与学习效果。

3.善于思考的习惯。

只有学会思考,知识才会变得更加容易,掌握的才会更扎实。在学习珠心算的知识时其课程之间也是有很强连贯性的,且好多的内容形式也是差不多的,这也是考验学生的变通能力。所以我在讲某部分内容时经常采用“全讲式—半讲半引导式—全引导式—独自完成式”逐步的进行过渡,并且多采用问答的形式产生互动,在问的同时,引发学生积极地进行思考,并最终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4.改正错误的习惯。

在训练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出现错误的现象。这是要引导学生学会改错,并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错误,只有当自己清楚地认识到错误的根源,在下一次做的时候才会更加的注意。对于经常出错的题型,请家长配合标记并记录一个专门的本子上,平时要加强对该部分的练习。这样的方法同样可以运用到其他学科中。

巴金曾经说过:“孩子成功教育从好的习惯培养开始”。可见,学习习惯对于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把练习珠心算与这些习惯进行有机的结合,不仅有利于珠心算的水平提升,同时帮助孩子在学习习惯上成功迈出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二、提高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指的是学习方法以及技巧。学习能力的强弱会决定他掌握各种技能的成效,影响他活动效率的高低。学习能力的提高在学习中显得尤为关键,比起单纯地提高学习成绩来说更为重要。

1.计算能力。

计算能力是学习数学所必备的基础能力,是学习数学的基础。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的主要任务之一。然而算盘作为一种计算工具是以档示位、以珠示数的,具有珠动数出的特点。它能将抽象的数字转变成形象的珠子,使得学生从抽象记忆到形象记忆的转化,更便于理解和应用。算盘从认数、读数、写数到计算,能帮助学生快速形成数的概念,以及各数之间的组合和分解。通过打算盘能让学生更加正确、全面的感知数的概念,提高计算能力。当打珠算比较熟练时,便可以向心算方面进行引导和植入。心算的速度和准度远远优于珠算,从而使学生的计算能力得到飞速的提升。其中在2016年3月10日天津卫视有一档节目——《跨时代战书》中也不难看出,珠算比电脑计算的更快、更准,而心算比起珠算的速度和准度更是略胜一筹。

2.注意力。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俄罗斯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指出“注意是我们心灵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可见,注意力对于学习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注意力不集中”已成为绝大多数儿童的代名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有诸多因素,通常划分为视觉注意力、听觉注意力和触觉辅从注意力。

说到这里大家都知道,珠心算正是通过眼、耳、口、手、脑这些感官器官相互配合完成的。首先,从视觉注意力来看,在做看算训练时,要求看准题目中每一个数字以及要看清如何在算盘上进行布数来完成。再者,从听觉注意力来讲,要求特别专注地听清、听完所有的数字进行快速计算,迫使学生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不容许片刻的转移,否则就会出现错误。最后,在拨打珠算时,又利用手指来拨动每一个数字来锻炼并加强了触觉注意力。在练习珠心算的过程中完美的结合了这三种注意力,进而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注意力。

3.记忆力。

记忆力是指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应内容的能力。记忆力可谓是注意力的结果。单从保持时间上来看,它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和永久性记忆四种。

通过学习心算可使上述四种记忆逐渐地得到升华。当看到或者听到数字后,要瞬间在大脑中建立珠子映像,通过级别的逐渐递增,使得其形象得到从短时记忆到长时记忆的提升,再通过长期训练,达到熟练的程度后,使得能直接反应出两个或三个,甚至更多数字组合的结果,此时,也说明学生已经达到永久性记住了这些形象的变化过程。

4.反应能力。

反应能力也是学习中必备的能力之一。在老师讲课时,也是需要学生时刻做出反应的,一旦某一点没有跟上,那么往下的内容就很难听明白,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然而,在做珠心算时,可以说是无时无刻不在做出不同的反应,每一步都要反应应该在哪个位置做,反应如何去拨等等,如果反应不快的话肯定是跟不上的。珠心算的运作过程,不仅能调动眼、耳、口、手、脑各器官的相互参与,同时还刺激了左、右脑各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互通,使得思维更加灵活,促进了动作思维、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发展。提升了综合的反应能力。

5.协调能力和自控力。

在日常生活或者学习中,有不少学生会被家长贴上“马虎”的标签。经常会出现说的和看到的与写出来的不一样,这就有可能是因为眼、耳、口、手、脑之间的配合不协调所致。如果协调统一的话,怎么可能会出现这种所谓“马虎”的现象呢?珠心算通过看数、读数、听数、想数和拨数环节对眼、耳、口、手、脑之间相互配合,再通过反复练习,随着速度和准度的提升使得各器官配合的越来越密切,越来越统一。

另外,自控力也是学习好的先决条件。在实践教学中我教过好多坐不住、小动作多、爱说话,甚至还有经过医院鉴证是多动症的学生,通过长期训练,自控能力得到有效地改善。比如计时练习就是非常有效地方法,当学生在计时练习中,随着数字个数的递增和坚持时间的增加,使其需要投入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有效地避免了各种动作的产生,同时调动了各器官的参与配合,让学生更加专注地同时,很好的促进了自控力的提升。有时针对级别相对高点的采用干扰训练,也让学生逐步产生了自控力的意识和建立了自控力的概念。

6.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观察对于儿童必不可少,观察是智慧的重要能源。”好比许多学生经常把数字写反、写颠倒,再例如写字时出现的错别字也多是学生的观察力不够所导致的。珠心算拨珠时每一个数字拨法都有2~3种,这样无疑要考验孩子对算盘的观察力,随着速度和准度的提升也证明了学生的观察力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与增强。

想象力则是通过观察对事物所产生的新的认识。爱因斯坦提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没有想象力社会就不会进步。那么珠心算教学中可以通过珠译数的训练让孩子施展了想象的空间。例如:“9555559”的形象像“足球门”、“1234321”的形象像“红领巾”等等,为珠心算课堂增添了不少趣味性。想心算的时候就是通过在右脑逐渐建立想象,开发了右脑,并使得学生增加了想象的空间。同时也为孩子的想象力打开了一扇窗。

三、启智功能:

随着珠心算教育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珠心算更为重要的功能——开发右脑和开发智力潜能的作用,有效地促进大脑机能的提高,它能使人类能动地认识和判析世界,从而改变世界。

在2004年,山东潍坊医学院通过观察学过珠心算的学生和未学过的学生进行对比得出结论:在珠心算练习过程,从表面上看,输入的是符号,输出的也是符号,但珠心算训练远非简单的数学运算那么简单,这一过程其实是通过口、眼、耳、手、脑等感觉运动器官协调,训练学生观察、注意、记忆和思维活动的综合过程。同时,也发现学过珠心算学生的右脑和小脑均参与了活动,尤其是右脑部分学习时间越长的学生其右脑活跃愈加明显。右脑的记忆量是左脑的100万倍,而95%以上的人仅仅使用了自己的左脑,所以培养右脑型人才势在必行。

在珠心算训练中,拨珠的过程中涉及到多种感觉器官的联动,反复强烈地刺激大脑各中枢神经,这样轮番刺激大脑,从而激活了大脑,产生众多兴奋点,是脑神经细胞之间联系逐渐增多。促使儿童大脑的整体功能得到开发,智力得到提升。所以学习珠心算是开发智力最有效的方法。

通过权威部门认定,加之自己教学实践和家长反馈,学习珠心算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起到了很好开发右脑的效果。长期训练更能很好的把这些能力迁移到其他学科,正所谓是:“一科突出,多可受益。”

从事珠心算教学是我的兴趣所在,同时也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我的梦想是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能让全世界的人们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希望能给越来越多的人带去益处!这就是我作为一名珠算传承人的动力!我相信无论科技如何飞速发展,珠算的价值是任何事物无法取代与超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