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对智商(IQ)与情商(EQ)的提高有显著作用

2015-09-11 14:09:36

    内容提要:珠心算又称心脑速算,它以一种崭新的发展形式,以其独特的计算方式在提高人的智商(IQ)与情商(EQ)中起着巨大的、神奇的作用,因而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而珠心算的这种神奇功能究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对人的智商(IQ)与情商(EQ)的提高到底体现在哪里?本文试图通过珠心算学习者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向读者解开以上迷团。

   众所周知,教育的两大功能是传授知识和启发智力。前者包括教给学生现有的科学文化知识、计算方法、记忆方法等;后者则表现为告诉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以及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等等。练习珠心算除了可以同时达到以上两个目的之外,还在提高人的情商方面有着显著作用。

关键词:珠心算、智商、(IQ)情商(EQ)

IQ:lntelligence Quality,智力素质

EQ:Emotion Quality,情感素质

一、珠心算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计算方法

    珠心算的一个最显而易见的作用就是可以提高计算速度。一般的珠心算学习者对加减、乘、除的运算速度是笔算、口算或电子计算器计算速度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可以一次计算的位数较高。不容易出错,这就给珠心算学习者及其周围朋友的学习生活带来的极大的方便。比如,考试完之后,我们经常会成为老师记分和统分的得利助手,因而更加得宠。或者,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可以成为同学们的“活计算机”而倍受欢迎,这不仅因为我们的计算速度快、准确、还因为方便。笔算需要纸和笔,计算器和计算机计算时需要机器,口算的数位和准确率非常有限(一般计算器的最大计算位数只有8位),一个好的珠心算选手的计算位数可以超过10~15位。而珠心算使用的工具是大脑里的“算盘”,它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不需要任何工具,这非常符合经济的本质: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好的收益。特别是我们在进行数理化的学习和工作时,大量的演算是必不可少的,往往是这部分程序最让人头痛的,因为它是最浪费时间和最容易出错的部分。但如果有珠心算技能的话,这个难题就已经不再是难题了。

    也许你会认为,现在计算机越来越普及!没什么必要再学习珠心算了!那你就大错特错,因为珠心算作为一种计算方法,只是它为我们带来的巨大作用中的一个微小的部分,它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下面:

二、珠心算对提高人的IQ有显著作用

IQ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它是注意力、感知力、记忆力、判断力、空间想像力和思维敏捷性等因素的综合。

1、注意力。也叫抗干扰能力。实验发现,一般幼儿注意力集中时间平均每次约3分钟,参加了珠心算实验的孩子则是7分钟,有的能达到15分钟以上,我们在练习珠心算中的听心算时,教练以非常快的速度念出一连串的多位数数字,我们必须在接受教练的信息同时进行快速的计算,这就必须要求我们在计算一道题时高度地集中注意力,经常训练可以增强我们注意力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又比如珠心算训练或者比赛中,一般都是采用限时不限量的方式进行看算的,每场5分或10分钟。在短短的几分钟内,选手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计算,也就是从第一秒开始就得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经常如此训练可以使人在做事时马上集中全部的注意力以提高效率。由于智力具有辐射作用,这种能力会从做某一件事情上辐射到做其他的事情上,从而成为我们的一种能力。

2、感知力。通俗讲是一种接收信息的能力。练习珠心算的听心算时,我们需要迅速地、连续地接收教练的数字信息,数位越高,感知的范围就越大。练习看算时接收信息的数量更大、速度也更快了。借助于智力活动的辐射性,我们对政治、市场感知力也将得到增强。

感知力增强,可以使我们更快地得到第一手资料,为我们的成功打下基础。政治家只有感知到他的人民需要什么,他才能制定出有效的政策来满足他们的需要。企业家只有提前感知到消费者需要什么,才能及时占领市场,获得超额利润。

3、记忆力。这个作用一般人都能够看得出来。不管是连续听心算还是看心算,我们都是记住前一个数字或答案的基础上再加、减后一个数字的。这样连续不断地快速训练,当然会强化人的记忆力。江苏常熟市的某小学做过一次实验:给出30个英文字母,20个阿拉伯数字,限定一定的时间,让普通学生和学习了珠心算的学生来测试,看谁记住的多。结果表明,实验班学生的记忆能力是普通班学生的1.5倍。在我看来,这个差距远远不止这些。我质疑的原因有以下两点,(1)这种实验方法欠科学,人的记忆能力在生活中很少是像实验中这样体现的;(2)记忆能力的强弱一般是不好去量化的。测试记忆是否提高的最好方法就是用事实说话,只能亲身去体验和感受。

    一个人学习过程中,70%依靠记忆,30%依靠判断和逻辑推理。在学习上,比如学习英语时,单词、语法、句子甚至段落都需要记忆和背诵,我采用“形象记忆法”(下面将详细介绍),学习英语的效果很显著。在学习文科性课程时的作用也很明显。在生活中,记忆能力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电话号码簿我就可以省掉,因为我可以把每个号码作为一个整体存在我大脑里的算盘上,需要用时调出来就可以了。

4、判断力。练习珠心算,当第一个数储存于脑中,需要加上第二、三……个加数时,“怎么加”就是一个思维判断过程。在极短的时间内用我们的思维对眼或耳获取的信息进行快速地加工,如此反复对神经系统进行刺激可以极大地活跃我们的思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反应快”。

    我们这里还涉及到两种重要的能力的训练:内隐记忆和内隐学习。内隐记忆,指人在执行任务中,无意识的检索和运用记忆的能力。内隐学习,指人无意识地获取新的抽象知识。学习了珠心算的人,在听到或看到获取新的抽象知识;在听到或看到任何新的数字的时候都会进行内隐记忆和内隐学习。比如看到路上汽车的车牌号,我们会不自觉的把它完整地反应在脑中“算盘”上,然后进行快速地加减乘除运算,当我们听到一个电话号码后也会同样的反应。这样的内隐记忆和内隐学习的训练量是非常大的,而且不需要任何成本,不得不说是一种美妙绝伦的方法,而学习了珠心算的人能够很好地运用这种方法。

在这个信息社会,思维能力对一个人的成败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在运用感知力得到了信息之后,应该运用判断思维处理信息,然后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作出决策,因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5、空间想象力。珠心算全称珠算式心算,其本质是在我们的大脑里面的“算盘”上进行拨珠计算(当计算能力达到较高水平时,选手可以将拨珠过程省掉)。这需要我们将算盘的空间形象持久清晰地反映在大脑中,而与一般的空间想象力不同的是,我们反映的是整个拨珠计算的动态过程。长期的训练、反复地刺激,使我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得到加强。这种能力一旦发挥作用,将使我们的工作变得很方便,当我们看到一样东西时,它的形象清晰地呈现在我的脑海里,并且可以持续地保持。

    我们学习初中的几何、高中的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时,利用这种空间想象能力可以迅速地将图形映入脑海,得出结果。又如大学课程总利用微积分来计算旋转体的体积时,通过想象图形的旋转,我可把旋转体清晰地呈现在脑海中,犹如有一个模型摆在我眼前一样,然后迅速地写出积分式,得出答案。

    将这种能力与前面所说的记忆能力相结合,便形成了“形象记忆法”。这种记忆方法在记忆的过程中凭借我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借助于图像,因而记忆起来迅速、准确而牢固。例如,要记一样物品由哪些部分组成时,我会将这件物品的形象反映到我的大脑中,并且将其加以强化。当要写出它的组成部分时,我将这些物品搬到大脑里面,就像放在我眼前一样,将每一个部分的名称写出来既可.这样的记忆既完整又牢固,还轻松!这种形象记忆法的好处体现得最大的地方莫过于学习英语了。

   记单词时,将一个单词的拼写、读音、意思和其表示的食物形象结合起来记忆,效率很高.比如“desk”一词,意思是“课桌”,我根据它的读音记住它的拼写,同时在大脑里面呈现的是课桌的形象,并非“课桌”这两个文字,这样就记住了它的意思。当我下次再遇到“desk”这个词时,我的第一反映是课桌的形象,然后再运用思维翻译出这叫“课桌”,这种借助于右脑半球的形象思维来帮助左脑半球对符号的记忆,其效率将得到成倍甚至几十倍的提高.

练习珠心算可以增强我们的记忆力的空间的想像能力,从而使我们可以运用"形象记忆法",这种方法使我们学习和生活处处受益,得心应手。

6.思维敏捷性.从生物学中可知,人的左脑半球控制右半身的活动,右脑半球控制左半身的活动.珠心算采用双手拨珠,两手相互配合与协调的形式,使大脑左右两个半球同时得到开发,也使它们的控制工作相互联系,协调一致,现代脑科学认为:人的左脑半球是抽象思维中枢,侧重于语言、逻辑推理、数学、符号、分析和判断;右脑半球侧重于空间关系、事物、形象、音乐、艺术、颜色和知觉活动。左右脑同时协调工作的效率是各个半球独立工作的5~10倍.依据这个结论,练习珠心算可以使双脑协调发展,思维更加敏捷,极大的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般是综合运用以上所讲的多种能力来进行工作的,如此以来,它给我们带来的效率更加不可小视了。

三:珠心算对提高人的EQ有显著作用

EQ也称非智力因素,如动机、兴趣、意志、情感、性格、心理素质等。

1、动机与兴趣.一个人的动机与兴趣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一般的人只是对一件事情有兴趣的时候,才会产生去做这件事情的动机.运用珠心算计算一道题从开始计算第一个数字到最后得出的结果,反映了整个原始的计算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它让我们知道为什么答案是这样的.这种严谨、科学、探索的摁扣精神辐射到其他方面,将使我们不断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历史上不知道有多少科学家是产生于这种想知道“为什么”的动机中。

最简单的体现是,当我接触的一件事物的时候,我的思维会跳跃性的往前追溯,看它的前一阶段是什么,或会去估计、猜测它是由什么构成的。

    美国在1977年成立了美国珠算教育中心,很多小学生开始学习珠算.该珠算教育中心数学教授理奥。理查德博士对美国之所以引进珠算解释说,那是因为珠算能使孩子们对数及位的意义,计算结构等很快就能理解―由于珠算水平提高而有了自信心,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及生活上的反映,都会显示出截然不同的积极性来。

2、意志。(1)练习珠心算的过程中要求既快又准、精益求精.一般在训练的时候教练会制定阶段性的指标,我们就得向着这个目标不折不挠的前进,这有助于培养我们坚持、刻苦、奋进、追求效率,追求质量的意识和精神;(2)在进行高速运算的同时还要保证准确率,这样长期的训练逐步培养了我们的细致、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作风(3)学习珠心算必须每天坚持练习,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可能学成,间断会影响我们的速度和准确率.这培养了我们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这些素质对人的成才都是难能可贵的。小到一堂课,大到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我们都需要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取得成功。

3、性格。学习珠心算可以培养我们乐观的性格,提高我们的自信心。因为学习了珠心算,脑映像中的珠码映像不断飞快的转换,提高了计算速度,与周围的人有比较,再加上别人的夸奖,会使我们提高自信心。表演时,我们得到观众“神童”称赞,比赛时我们为市、为省争光,会产生自豪的感觉。因为我有珠心算特长和学习它带给我的诸多素质,我相信自己在其他很多方面会比别人做的更好。这是一种可贵的心理优势,她增大了我们成功的可能性。

4、心理素质。一个人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先天有一定的关系,但主要在于后天锻炼。学习了珠心算的选手经常都会有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小则学校里,大则省市大赛、甚至国家、世界比赛,这种赛场经历有利于培养我们沉着冷静、触变不惊的素质,这种素质对一个人的成败有时会起到关键作用。我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但在我学习珠心算的过程中,我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省市、全国),心理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所举办全市首届珠心算电视大赛,就在大赛的开始前30分钟,原定的主持人,因病不能到会,组委会临时决定由我担任主持工作,从来没有做过主持工作的我,当时有点震动,但马上就平静下来,活动的基本程序我都清楚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于是我马上着手准备,我一个人把整场大赛主持下来,并且成绩不错。我把这些归功于多次参加珠心算比赛的经历带给我的丰富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种心理素质的作用将体现在我一生里的各个领域(比赛、考试、处理应急问题当中,比如面试,就会使我轻松面对)。

5、对数学的敏感。练习珠心算可以极大地提高人对数字的敏感度。练习珠心算从看数、听数、算数到最后的写数,一直都是与数字打交道。就像与人相处一样,长期频繁地和大量的数字接触,也会“日久生情”的。我们每天都要接触数字,当我们练习了珠心算,对数字很敏感之后,就能很方便地接收这些数字信息,并不自觉地对它们进行比较,排列等处理,从而得到比其他人更多的信息。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位股民面对的股价全都是数字,有了对数字的敏感之后,他可以很快地知道股价随时变化的幅度,从而可以预测它今后的走势,决定买还是卖。

经济类课程里面的统计学、会计学、西方经济学中都会含有大量的图表、图形的分析计算,因为我对数字的那份特殊感情,给我在分析这些图形和图表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更不用说计算上的优势了。这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好处,是长期练习珠心算得到的潜移默化的结果。

6、一心多用。平常我们都强调做事情应该一心一意,可是在练习珠心算时一心多用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如练习乘除算时,看数,一口清、加减法、写数是同时进行的,练传票算时,看数、翻页、算数和写数是同时进行了的,在这个过程中,当然得保证准确率。经常这样训练,使一心多用成为了我们的一种技能。因此,一般人只能一心一意才能干好的事情我们可能一心多用,从而提高做事的效率。

    像手机发展到3G时代一样,珠算已经发展到了珠心算阶段,它在继承了珠算的计算功能之外,发展了它更重要的开发智力和提高情商的功能。迄今为止,还很少有某一项活动能像珠心算这样可以全面地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我学习珠心算的深刻体会是“一科学习、多科受益、终身受益”。因此,将珠心算纳入幼儿园和小学的课堂教育,像教给学生汉字一样教给他们珠心算,向全国的幼儿园和小学生进行了普及和推广,将有利于提高全国的平均教学质量。对学生来说,也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培养选手也是必要的,各个地方通过培养出选手参加比赛,高手之间进行交流和切磋,更有利于创造出新方法,使珠心算教育能蓬勃发展,日益成熟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