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幼儿园珠心算选手的技能技巧及心理培训(作者郭秋影)

2016-10-11 14:01:14

天津市东丽区第二幼儿园   郭秋影

幼儿园的幼儿处在3~~6周岁的年龄阶段,他们活泼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思维以具体形象占主导地位。因此,培训幼儿珠心算选手参加比赛,要把各个方面的教育因素有机地综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如: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选拔参赛选手;积极与幼儿家长够沟通、进行密切配合、使其成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利用幼儿园游戏区的有利资源,使“幼儿一日生活都是课“的原则得以具体体现。在这些因素的有机配合、合理运用的基础之上,幼儿珠心算小选手心理素质的培养也越来越凸显其价值与意义。下面,就幼儿珠心算选手的技能技巧及心理培训谈以下一些看法。

首先,选手的选拔是一个最基础的步骤。

幼儿园珠心算选手的选拔是在全园普开的基础上挑选那些对珠心算的学习有兴趣、对数字反应敏感、动手动脑能力强、聪明好学并具有一定的学习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的的孩子。选手的选拔还要听取相关班级的教师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使选手的选拔工作形成良好的平台及链接,也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挑选出来的选手可以组成一些兴趣小组,教师应该采取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来组织教学,让孩子们对珠心算的学习充满期待与兴趣。这样,以后的学习才可以进一步顺利开展。

第二,关于珠心算选手的技能技巧的相关培训:

1.坐姿的基本要求:正确而又实用的坐姿对幼儿的做题速度有着重要的影响。

通常,正确的坐姿为(坐姿歌):

身体坐正稍前倾,

双脚放好肘架平,

身体离桌有一拳,

眼离算盘有一尺,

铅笔时刻手中握,

算盘随时和题走。

正确的坐姿需要教师从幼儿刚开始学习珠心算时就要求他们及时掌握,避免错误坐姿的先入为主。

2.写数的基本要求:最初写数让孩子们用日字格本进行规范的书写,以后逐步过渡到脱离日字格在方格中书写倾斜度为60~~70度的标准数码。为了提高小选手的书写速度并且在固定的时间内逐步提高孩子们书写的速度,可以把比赛写数也作为一项基本的训练项目来进行。基本的训练题型如下:从1写至100;从100写至1;写出100中的单数或双数;按相应的规律写数等等。在训练过程中,不时变换题型使孩子们更有兴趣,从而提高学习的质量。在这一训练过程当中,孩子们也能够自己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提高自己的书写速度及书写的规范性。

3.注重数珠互译的训练,珠像图是孩子们形成脑像图的基础,因此,这一过程显得格外重要。孩子们把抽象的数字变为珠像图的过程为:具体办法为:看图念数;看图拨珠;看数念数;看数拨珠;这一训练过程要逐步加快速度及频率,使孩子们逐步形成脑像图,从而为心算奠定基础。

4.盘算与心算要同步进行,但盘算要快于心算。具体做法为:在学习一位数直加直减的过程中进行一位数直加直减的听心算练习;在学习两位数直加直减的过程进行一位数直加直减的看心算练习;在学习三位数直加直减的过程中进行两位数直加直减的听心算和看心算练习。其它算理在学习的时候依次类推,具体的学习过程包括了进入心算的四个过程即实拨——看拨——空拨——想拨。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要努力做到因人而异、以材施教、不对孩子做横向的比较、要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纵向的比较并坚持以鼓励和表扬为主进行正面的引导。

5.在计算方法的学习上,注重和小学数学的整合,使孩子们的思维更加发散,遇到问题能够举一反三。这一过程是一个既复杂又系统的大工程,需要教师从具体的实物——认珠——认数开始进行切入。同时,在数珠互译的过程当中还要熟练掌握数的分解与组成;在学习珠算的计算方法的同时还要分清其和数学方法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在“满五加”和“破五减”的这一既为重点又为难点的环节当中,使孩子们充分理解“以一当五”的含义并比较它和数学方法的相同点与不同之处是孩子们顺利“过五关”;在其它习题的形式上也要灵活多样使两种学习方法互不混淆、互相补充。

6.加强一些基本功的全面训练。

相关内容有:定数连加连减;常数连加连减;加百子连加连减;见几加几训练。把这些训练适当中融入教学当中和一些比赛当中,孩子们会觉得学习珠算特别有意思,这些训练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双手的灵活性以及脑像图的形成和巩固。这些训练还可以增强孩子们良好的竞争意识和进取心。

第三、珠心算选手心理方面的相关培训:

1.幼儿对学习珠心算意义的认识。珠心算的学习对于3~~6岁的幼儿来说 并非易事。幼儿对于自己为什麽学习珠心算都会有一个明确的或模糊的认识。因此,教师要使幼儿明确学习珠心算能够实现许多小朋友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和理想:使小朋友变得更加聪明;能够利用珠心算解决许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来学起其它的文化课也会取得很棒的成绩;还可以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并能够获得许多的奖状和证书从而为幼儿园争得荣誉。在学习环境的布置上,把以前幼儿获得的一些奖杯、实物及证书适当放在显要的位置上;把一些幼儿的参赛照片和获奖照片及有关资料作为墙饰加以适当的点缀。这样,给幼儿一个浓浓的激励的学习氛围,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应。其对幼儿的学习兴趣也是一个侧面的培养。

   2.对于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要想办法使孩子们把珠心算的学习当成一种有趣的活动。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因素和教学手段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游戏中掌握知识和技能”这样,不仅有利于幼儿从心理上易于接受珠心算的学习,还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在这样的一种学习环境当中幼儿相关的一些心理素质“注意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及意志品质等均有不同水平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所适合的教学游戏及方法手段,勤于动脑筋、想办法,创编出适合于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游戏和学习形式。

3.幼儿对比赛场地的充分适应。幼儿的注意往往以无意注意为主,他们对新的事物天生就充满了好奇并加以关注。因此,他们对不同的比赛场地的适应也是比赛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师在平时对幼儿的训练过程中,就要不是地更换场地及对不同的桌椅进行不同位置、高低、及方向的调换。这样,会使幼儿尽快地适应不同的比赛场地造成的各个方面的不适应感使其尽快调整自己的比赛状态,幼儿才会正常发挥应有的比赛水准。

4.幼儿抗干扰能力的培养。在选手的培训的同时,适当地制造一些噪音如:说话声、音乐声、脚步声……来干扰比赛现场,使幼儿们由不适应到适应;由比赛成绩不稳定逐步过度到稳定。另一方面,定期更换监场的教练员,使孩子们逐步适应在不同的教师、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氛围下也能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再次,在幼儿们进行模拟比赛时,适当地加入一些陌生的幼儿或教师来充当“选手”和“观众”使幼儿逐步过度到不受其干扰和影响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5.增强幼儿们适应实地比赛的能力。

具体办法为:

A、在幼儿园内部经常适时地举办一些小型的比赛来积累幼儿的比赛经验和比赛技巧,锻炼幼儿逐步克服紧张、焦虑的不良情绪。

B、经常和周边园所或小学举办一些“对抗赛”和“友谊赛”,增强孩子们“实战”的能力并逐步形成他们良好的“应战”的心理素质和比赛状态。

C.正确对待幼儿成绩波动的情况。幼儿训练成绩的波动在一定范围内也属于比较正常的情况。因此,对成绩大起大落的幼儿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心理压力。而应该让他们明白:这是每个选手都可能会出现的正常现象,只要自己努力坚持,成绩一定会在稳定发展中有所提升。因此,不要让不良的情绪影响幼儿,要使他们在教师的鼓励和带动下顺利走出逆境,以正常的心态来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6.做好幼儿家长工作。良好的家庭氛围也是幼儿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幼儿家长应在家中指导或帮助幼儿完成每天适量的家庭作业(盘算、心算、听算、看算)并及时对幼儿提出表扬加以巩固。这样,使幼儿在家中的学习也处在一个积极的鼓励的环境和氛围当中。教师还要多和他们进行沟通,探讨适合于不同幼儿的教学进度、比赛题型、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共同促进幼儿的进步与发展。

7.小选手疲劳时如何应对。我们所面对的毕竟是3~~6岁的幼儿,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都容易疲劳。因此作为教师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在训练的间隙,适当的让幼儿进行一些放松身心的游戏或给他们讲一些小故事、脑筋急转弯来让他们放松。还要适当地给幼儿们增加一些适量的营养来增强其体质。

8.时时使幼儿感到“我最棒”。在平时训练时,多以欣赏和鼓励的语言及眼神来和幼儿进行交流与沟通,使幼儿觉得自己被老师所重视、所喜欢。这样,无论何时,他们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同时、学习珠心算的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均高于同龄的孩子,他们无论是做事还是学习均会显得比别的孩子优秀。这样,又会对他们形成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我很棒,只要我肯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良好的心理暗示又会形成一种直接的、强有力的反作用,促进孩子们比赛成绩的提高。

9.做好比赛前的心理调整工作。幼儿园的幼儿在面临大的比赛前总会出现一定的紧张和畏难的心理特征。因此,比赛前夕,教师要充分做好孩子们的心理调整工作。

具体办法有:

A、情绪转移法:即在比赛前夕和孩子们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以消除其紧张的情绪。

B、心理暗示法:即当孩子们离开教师和家长进入比赛场地时,教师和家长要适时地向孩子们点头微笑或伸出大拇指祝他们比赛取得成功。

C、团队胜利法:即给参加比赛的孩子们穿上统一的、漂亮的比赛服装,让孩子们以一个整体亮相。这样,孩子们会有一种团体的凝聚力,还可以消除他们的一些紧张的情绪。

总之,幼儿园珠心算小选手的技能技巧及战术和心理培训是一个既既系统又随机同时又是个复杂微妙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教师不仅具有良好的业务能力,还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及耐心、细心与爱心和决心。同时,教师还要具有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和善于抓住教育契机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小选手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或超水平发挥,才能使我们所培养的选手能够成为技术战术过硬,心理素质良好的“全能型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