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会计案例系列宣传之五: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案例

2017-08-01 14:44:54

申报单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主持人:陈国平

推荐级别:上报财政部

 

【摘要】

统一标准成本,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财务集约化管理“六统一”的重要方面,是实现成本管理科学化、精益化的重要基础。PDCA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对企业管理发挥着积极的指导作用,有效适用于标准成本管理。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统一标准成本过程中,全面引用PDCA循环理念,将标准成本纳入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按照“规范先行、全面覆盖、科学制定、标准统一”的原则,以调控成本总量、监控业务分项、严格标准体系、实现集约高效为目标,从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修正)四个阶段实行标准成本管理,全面建立覆盖生产、运营、管理各类成本支出的统一标准成本,实现了标准成本全过程在线管理、控制和考核,通过严格标准执行,强化标准管控,取得节约成本、提质增效的成果,为推动天津市电力公司财务工作创新卓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有力保障。

一、背景介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会计工作也需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新形势,强化管理会计落地应用,深入挖掘数据内部蕴含的价值。在此背景下,需要企业促进优化资源配置,精细测算成本,研判市场趋势,提升价值创造力。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子公司,负责天津市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营,致力于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高效的电力能源供应。公司供电面积1.19万平方公里,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400万。

标准成本是企业以固有的特征条件为基础,通过分析、计算,确定能够实现的成本目标,是在对实际成本进行估算和对最终效果进行平衡的基础上,对成本进行的准确预测。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统一标准成本过程中,全面引用PDCA循环理念,将标准成本纳入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按照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修正)四个阶段实行标准成本管理,加强财务指标过程管控,有效提升财务质量管理。

二、总体设计

PDCA循环又叫质量环,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修正)的第一个字母,它是不断改进的科学程序,每一次循环结束都发现并解决一些问题,使得管理不断优化呈现阶梯式上升态势。企业的标准成本管理,可以借助PDCA循环实现动态优化,促进企业调动各种要素向管理要效益。

(一)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目标

以财务会计制度为依据,结合电网企业生产经营特点,通过量化分解, 解析并修正差异,全面建立覆盖生产、运营、管理各类成本支出的统一标准成本。增强公司财务管控能力,提升运营效率和效益,达到以财务资源的集约化运作为中心,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科学高效财务成本管控机制的目标。

(二)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设计思路

按照“规范先行、全面覆盖、科学制定、标准统一”的原则,以调控成本总量、监控业务分项、严格标准体系、实现集约高效为目标,构建涵盖电网检修运维和经营管理主要环节的标准成本体系,提升公司系统成本管理的科学化、精益化水平。以信息化手段加强标准成本数据“用养”及过程监控,体现内控风险管理要求,推动标准成本管理责任在前端业务部门落地。

(三)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实施内容

1.Plan(计划)阶段:以财务会计制度为依据,结合电网生产经营特点,梳理成本费用科目,明确列支范围,规范列支渠道,建立电网检修运维标准成本和其他运营费用标准成本。计划阶段即标准化阶段,通过量化分析制定标准成本,以便以后的执行和推广。

2.Do(执行)阶段:以财务管控信息系统和成本全过程管理平台为手段,强化成本预算管理流程,实现成本预算编制、审批、发布、执行、调整全链条管理。执行阶段是标准成本的落地应用阶段,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具体实施过程。

3.Check(检查)阶段:以ERP财务信息系统为手段,对成本费用报销单据实行内部控制。以财务风险控制信息系统为手段,对不合规的成本费用进行内部稽核。检查阶段是执行纠错阶段,也是既有标准的验证阶段,为后续优化工作提供实际业务支撑。

4.Act(修正)阶段:在ERP财务信息系统中,对业务部门填制不合规的成本费用采购申请和费用报销单进行退回。对财务风险控制信息系统内部稽核出不合规的成本费用,要求业务部门立即进行整改。结合业务实际动态修正标准成本,优化标准成本的可行性。修正阶段是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阶段,重点在于修订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

三、实施过程

(一)公司组织架构与标准成本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立

为保证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取得成效,依托于公司组织架构,设立标准成本管理组织机构,由决策机构、管理工作办公室和管理责任机构组成。

决策机构负责审核标准成本动因参数,审批成本预算,对重大成本支出方案做出决策。

管理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研究、制订和修订标准成本;组织编制、调整成本预算,经决策机构审批后分解下达;组织进行成本支出审核、成本核算及成本信息归集;组织对成本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书面报告;组织对成本管理情况开展绩效评价;提出成本管理考核与奖惩方案。

管理责任机构在成本归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提出成本预算需求建议、实施成本预算过程管控、制定绩效考核指标、开展分析与评价工作。

(三)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的部署保证

1.建立制度保障实施

为有效实施和保障成本管理取得成效,公司具体制定、修订了相关标准成本、预算管理、成本支出等制度文件,指导标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和成本支出。全面覆盖预算编制下达、预算执行分析、预算申请调整、预算考核评价全过程。

2.开展信息化成本管理

运用系统工具进行成本预算的自动分解和下达,通过线上系统预算金额控制和线下业务、财务分工审核双重管控,有效规范成本列支渠道和监控成本预算执行准确度。按季度进行成本管理、预算管理情况分析,总结管理经验、查找管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3.绩效考评促成本管理

将标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水平纳入企业负责人考核指标、部门绩效、员工绩效考评事项,奖励先进惩戒后进,全面强化企业“成本节约”意识,提高成本支出的效率和效益。

(四)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的具体应用

1.建立标准成本(基于Plan计划阶段)

以财务会计制度为依据,结合电网生产经营特点,梳理成本费用科目,全面建立覆盖生产、运营、管理各类成本支出的统一标准成本。

(1)确定基本计算公式

标准成本=标准用量*标准单价

(2)制定单项标准成本

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已经达到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标准作业活动,经过精确地调查分析和技术测定,制定正常情况下单项作业最优成本消耗标准。

①检修运维成本划分为以下三个层次:作业标准成本、 项目标准成本和单位资产标准成本,制定过程如下所示:

 

 
   

②其他运营费用

 

②其他运营费用标准的基本方法是作业成本动因驱动法,将成本动因量化为各类业务参数,依据业务特点和政策法规的要求,合理设定。具体可分为人员动因、资产动因、营业规模动因、行为动因、政策动因五类。例如:水费标准的测算可归为人员动因,根据办公场所人员数量进行计算。由标准成本基本计算公式可推出:水费=核定的年人均用水量*人数*政府颁布的水价。

(3)建立标准成本体系

综上,根据单项业务标准成本,对各类单项业务进行划分,从而确定标准成本体系。

 

表1 标准成本体系表

电网检修运维标准成本

单项资产标准成本

变电检修成本

输电线路检修成本

配网检修成本

通信检修成本

变电运行成本

其他运营费用

人员动因标准成本

办公费、差旅费等

资产动因标准成本

电力设施保护费、财产保险费等

营业规模动因标准成本

广告宣传费、安全费等

行为动因标准成本

会议费、设备检测费等

政策动因标准成本

社会保险费、税金等

 

2.实施预算全链条管理(基于Do执行阶段)

成本预算全链条管理包含预算编制与审批、预算下达与执行、预算调整、预算考核与评价,同时借助于制度制定和信息管理系统应用两种手段进行保障。

(1)预算编报

首先完成标准成本测算,其次下达目总控目标,通过分解预控目标,启动预算编制工作。最后各单位在“成本全过程管控平台”中完成预算编报,经预算管理机构审查和平衡,予以系统固化并完成上报备案。

(2)预算下达与执行

预算批准后自动发布,按照项目、科目、内部订单等维度进行总分控制,建立日常分析机制,按月度和按季开展执行分析工作,监督执行进度,分析存在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

(3)预算调整

预算调整分为日常零星调整和年度预算调整,遵循不同调整流程。日常零星调整由各单位自行进行指标调整,每年启动一次年度预算调整。

(4)预算考核与评价

预算管理考核与评价包括预算指标的定量考核和预算管理工作的定性评价。预算指标的定量考核按照公司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相关内容执行。预算管理工作的定性评价包括年度预算编制、调整质量评价、预算执行过程评价。

3.开展内部控制(基于Check检查阶段)

(1)实施系统控制

根据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各单位预算层层分解固化在财务管控系统和ERP“成本全过程管控平台”中。按照利润中心、成本中心、预算科目,将批复预算金额细化到单位、部门、成本科目进行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了“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

 (2)开展内部稽核

加强日常稽核及审核,把好“入账关”。通过财务管控和ERP系统,相关审批人对每笔报销单据、资金支出都进行监督审核。

加强信息化手段稽核,将预算编制下达、预算执行控制、成本规范管理、报销业务审核、支付安全保障、预算执行分析、预算年度调整、预算情况考核全部环节囊括,实现全链条监控管理。通过设定稽核规则,自动筛选疑点事项,对稽核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进行及时消项。

4.自我评估与改进(基于Act修正阶段)

(1)明确标准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关系

标准成本作为预算执行控制手段,其执行具有“刚性”,因为标准成本的执行直接关系到公司利润等战略指标的实现。但标准成本是核定预算、控制成本的上限标准,不是实际成本开支和费用报销的依据。对于实际执行与标准成本出现无法控制的偏差时,应根据客观因素变化及时对标准成本进项修订。

(2)标准成本执行问题分类解决措施

对于标准成本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归纳为“整改类”和“调整类”两种。

“整改类”是指日常报销及核算不规范,导致的成本费用串项、跨期和违规列支等问题。对于“整改类”问题,需要通过定期检查规范日常成本业务,杜绝成本列支错误。

“调整类”是指随着客观因素的变化,原标准成本出现持续执行偏离,通过日常管控无法实现修正,需要修订原标准成本的问题。对于“调整类”项目,需要比对各单位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的差异,分析差异产生原因,合理优化参数,调整原标准成本,避免标准成本脱离现实需求。结合公司管理实际,适时开展调研分析,逐年修订标准成本,实现成本预算指标的零基编制。

四、取得成效

 (一)有效促进降本增效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标准成本管理为基础,强化成本刚性管理,通过导入PDCA循环标准成本管理模式,以效益目标倒推成本上限,有效实现成本管控向效益的转化。

(二)有效促进战略目标

PDCA模式下的标准成本管理是卓越绩效评价模式在财务管理方面扎根落地的典型案例,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前提,以成本效益为导向,以责任成本管理为基础,以资产全寿命周期为主线,以监督评价机制为保证,建立一整套理念先进、标准科学、统一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全面成本管理体系,降低成本消耗水平,实现企业成本管理的持续改进,为公司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坚强的财务支撑。 “十二五”期间利润总额较“十一五”增长了2.1倍,成本费用收入比重降低了3个百分点,支撑了天津GDP年均增长12.3%的用电需求。

(三)有效促进决策执行

成本优势是企业持续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之一。PDCA模式下的标准成本管理,更加注重事前预警,通过预测公司未来的经营效果作为制定战略的依据,确定了电网企业的成本控制目标,明确了在计划(P)、执行(D)、检查(C)、修正(A)四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成本控制目标在PDCA循环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并得到改进。

(四)有效促进绩效管理

建立具有国网天津电力特色的“测量-评价-改进-提升”常态化闭环管理的卓越绩效评价体系。按照“目标管理、量化考核”的原则,对各责任中心的成本全过程管控体系应用情况纳入财务实时管控工作考评,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了与卓越绩效评价体系的高度契合,为加强财务指标过程管控、有效提升财务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五、经验总结

(一)PDCA循环模式标准成本管理的优缺点

1. 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的优点

(1) 有助于改进成本控制

PDCA循环模式提供掌控成本执行过程的途径,使管理人员及时知道实际成本发生是否符合现行制定的标准成本,作出及时必要的修改,从而改善成本管控过程。

(2) 为公司战略管理提供及时的决策信息

PDCA循环模式下的标准成本管理使得传统的标准成本管理成为公司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目标成本和现行成本的动态分析,可以及时采用各种方法进行控制,比如扩大产量提高收入或继续加强降低成本,从而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

(3) 促进全员参与成本管理

PDCA循环需要全体员全过程工共同参与,执行和检查的工作需要各业务部门的共同支撑,因此标准成本工作在公司全体员工共同的参与下,成本控制的效果将势必更加有效。

2. 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的缺点

(1)无法做到全覆盖

高科技行业产业产品成本变化较大,标准成本体系本身便无法建立,即使建立起来也会因为瞬息万变的实际情况使得标准成本体系失效。同样,试制性生产企业存在同样问题。

(2)工作量及管理成本增加

PDCA循环模式是全业务数据的动态管理过程,需要实施精细化管控并借助信息化手段辅助实施,会带来工作量的增长以及管理成本的增加,需要进行总体权衡。

(3)PDCA循环模式固有缺陷

人的因素在PDCA循环模式下往往被忽视,PDCA循环模式的缺点是容易使人陷入流程化工作,如无有效管控手段,不利于进一步改进标准成本管理工作。

(二)发展完善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的建议

1. 信息技术需要不断改进

解决工作量问题最有效的手段是提升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技术水平,以适应工作量的不断增加,同时新的投入带来的成本节约应高于投入本身。

2. 克服PDCA循环模式本身的缺点

关于人的创造性问题,必须设计更加合理的考核体系。例如引入多维度考核体系,不断培养企业文化,以弥补PDCA循环模式下固有的缺陷。

(三)推广应用PDCA循环模式下标准成本管理的建议

PDCA循环模式使标准成本管理推行中,应通过整体设计并循序推进,计划是前提,执行是关键,检查需及时,修正是保证。

在工作中应注意:一是及时性。执行过程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更正,及时应用新的标准成本体系,以便保证PDCA循环过程的闭合。二是协调性。PDCA循环过程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协调一致是该工作方法成功的重要条件。三是可行性。首次制定标准成本至关重要,如作为PDCA循环的开头“P”不能有效完成,则其他三个环节也无从谈起。四是规范性。PDCA循环模式应采用一定的固定的审批流程,在复杂的成本管理中,避免管理混乱的局面。五是严肃性。企业成本管理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一经制定的标准成本体系,必须按照体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
    六、附录

标准成本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