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视野,取经悟道——天津市第七期会计领军人才班深圳游学侧记

2023-05-08 11:56:40

为了提升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的专业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帮助学员开拓视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天津市第七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全体学员于2023年4月16至21日到深圳开展为期6天的集训游学。培训期间,学院邀请知名高校、企业实务专家授课,并安排学员前往企业实地开展移动课堂现场教学,结合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学员的能力提升、知识更新、思维创新开拓了新的空间,也为学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学员在交流中激发思考,迸发思维的火花。

【授业篇】

本次培训,学院邀请了知名高校、企业实务专家授课。税收管理方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德汉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题为“信息化征管背景下企业税收管理及规划”的课程;信息技术方面,中科院标准化研究院张明英老师讲授了目前的网红知识“ChatGpt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中兴新云执行总裁陈东升老师结合中兴通讯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重点介绍了“财务共享与财务数字化”方面的前沿知识;广东财经大学庄学敏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全面对标华为财经管理实践”方面的经验;中山大学蔡祥老师作了题为“财务之道:从数据到决策”的课程讲授。

在此基础上,学院还安排了“财会监督”专题研讨活动。学员们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内容,就加强财务监督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工作,深入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开展内容和体会。

【移动课堂篇】

本次培训安排学员们分别走进金蝶软件园、金杜律师事务所、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馆、腾讯公司和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移动课堂。

在金蝶软件园,接待老师分别从对标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数字技术驱动管理技术创新和金蝶云星瀚产品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重点讲解;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学员们从企业反舞弊合规调查、大数据下税务争议解决以及全面注册制下A股IPO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切入与接待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不仅深刻了解到前沿的政策,也从案例讲解中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更体会到了金杜的专业素质;在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馆,学员们深刻体会了改革开放所蕴含的开放、创新、实践、进取、相互学习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在腾讯公司,同学们在了解微信、QQ、游戏引擎、腾讯云、以及AI大数据分析等前沿科技后,纷纷表示:在新形势下,财务管理人员应不断开拓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并将发展理念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利用现有的科技产品,为财务数字化转型及财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奠定基础;在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对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能安防等领域知识进行交流学习。

六天来,内容丰富详实,并紧密结合案例讲解的课程,令大家受益匪浅;走进企业实地开展移动课堂,让大家深入了解前沿科技,感受到科技创新给传统管理带来的深入变革。此次游学行程虽然紧凑且短暂,但同学们利用课下时间,深入交流、共筑友谊。相信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一定会将所学所悟认真总结,在实践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会计领军人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