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财会监督,助力天津发展——天津市第七期会计领军人才深圳游学班专题研讨会纪实

2023-05-08 11:41:02

新时代宏图美如画,逢盛世江山春潮涌。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天津会计领军的头雁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9日下午,2023年天津市第七期会计领军人才深圳游学班在天津市财政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围绕“财会监督”主题,并结合此次深圳游学所思所获,开展“财会监督”专题研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研讨热情高涨。

为提升研讨交流效果,专题研讨以小组形式开展。会场共设7个小组,每组组员均由来自事业单位类、企业类和会计师事务所类等不同行业或领域的学员组成,分别从各自领域和专业角度畅谈对财会监督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思想的碰撞交流进一步提升班级全员对财会监督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对财会监督理解的全面性。

 在分组讨论后进入交流分享环节,由各小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首先上场的是来自天津市东丽医院的张为同学,他通过三个关键词,重点阐述了财会监督的必要性。第一个关键词:适时。他从《意见》的总体要求切入,指出新时代,要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的同时更要防范系统性风险,更要注重发展安全的问题。如果只要发展不要安全的话,就容易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是我们时代的需要、发展的需要。第二个关键词:适势。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太快了,这就导致对新事物、新业态的认识和管理跟不上,所以说,目前的形势也的的确确更加需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这是形势的需要。第三个关键词:适度。建议在财会监督的过程中,针对具备标准化监督检查的事项,可以固化监督检查清单并定期更新,这样有利于监督检查部门和被检查部门高效准确把握财会监督过程中的基本点和重点,提高财会监督过程管理的实际效果和效率。

来自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赵晨翔同学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作为天津会计领军人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财会监督内涵。新时代财会监督不是传统意义的财政监督、财务监督和会计监督的简单加总,而是三者的有机融合和凝练升华,是涵盖了财政、财务、会计监督在内的全覆盖的一种监督行为。《意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财会监督赋予了新的定位。深刻认识到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其意义深远重大。二是提高认识,充分把握财会监督要点。要时刻围绕“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三项重点任务,开展新时期财会监督工作。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内部监督水平。随着上市公司注册制全面推行,要持续推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继续实施风险管控质量工程,建立起以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形成集规章制度、流程表单及信息化系统建设为一体的系统性操作规范。

第三个发言的是来自大地工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张立平同学,他阐述了正确理解财会监督内涵和定位,是发挥财会监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前提。此外,他指出作为财务工作者,首先要全面、深入理解《意见》出台的背景、内涵及对财会监督的定位。其次,他指出《意见》为财务职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一方面,《意见》的提出为财务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也为财务转型提供了思路,为财务从业者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新使命也给财务人员带来新的挑战。传统的财务职责是核算和监督,现有的财务人员能力模型也是基于传统财务工作内容建立。第三,他认为业财融合是发挥监督的基础。通过业财融合深入了解业务,才能有效履行财会监督的职能。这就需要财务熟悉业务的全流程,做到“知己知彼”业财融合,将财务工作向业务前段“渗透”,了解商业规则、行业发展规律、业务操作规则等,同时也要不断拓展知识的广度,学习专业之外的能力。

来自上海银行天津分行的冯佳同学认为:做好财会监督,首先要深入理解会计监督出台的背景。会计监督是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与统计监督、审计监督一起,又是重点的三大监督之一。会计监督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监督,通过财政、相关部门、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五个层次,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财会监督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对进一步健全财政职能,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维护财经秩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企业实操层面,财会监督不仅是财会人员的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才是第一责任人,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财务人员是财会监督中重要的日常履职人员,这对于会计人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财务人员未来将肩负起更多的监督职责,要敢于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发挥财会监督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五个上台的是来自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的屠彦同学。她介绍了天津市卫健委对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两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市卫健委积极贯彻落实专项行动部署安排,全力配合财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通过组建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系统内部自查自纠、清单制销号整改、固化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等方式,深入落实《意见》要求。

来自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郝宝全重点交流了财会监督检查问题落实整改的五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公司主要领导要带头严格落实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规定,确保财会资料真实完整,切实担负起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规范会计行为,提升管理效能。公司需合理设置会计岗位,明确会计人员职责权限,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管理流程和操作标准,确保财务核算合规合法。会计人员对可能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的事项,应当立即向上级领导和公司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三是持续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排查清查,努力提高资产质量。特别是要关注“两金”的压降工作,可在“压存量,控新增”的总原则下,通过增加采购批次、降低采购批量方式合理压降存货数量;通过建立应收账款台账,将责任落实到人,强化应收账款绩效考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清收任务进展和拟采取清收手段,提升应收账款清收效果。四是创新培训机制,强化业务指导。公司要持续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教育,在集团统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拓展外部培训,不断丰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会计人员应不断更新知识、拓展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树立诚信理念、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专业胜任能力。五是突出整改落实,优化管理机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清单管理,对号入座、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责任人员各自对照,主动纠正,确保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整改到位。上级监督单位适时进行“回头看”再检查,确保所有清单问题整改到位。


来自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津分所的张旭同学,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分享了自身对财会监督的理解。她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执业能力建设,坚持质量优先,提升内部管理,强化人才保障,切实履行执业监督责任:一是确保领导层对质量负责,为质量管理设定良好的“高层基调”。二是明确职业道德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与任期、职责权限、决议方式和流程等协调和解决。三是按照新准则要求,制定《独立复核工作规则》,满足可行、可落地、可操作的要求,为独立复核工作的实施提供行为依据和约束标准。四是对标新质量管理准则要求,结合业务的具体情况,对现行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内部诊断与梳理。五是制定质量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后的评价工作做好准备。六是在年度质量检查中选取部分项目,对项目层面质量管理政策和程序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识别和评估项目层面质量风险,评价项目层面应对措施执行有效性等。七是通过发布多期“年报通知”“风险与技术提示”等质量管理文件夯实项目合伙人对管理和实现审计项目的高质量应承担的责任,并逐步修订完善执业规范等。

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二级调研员陈妍处长做总结发言。陈妍处长表示通过聆听大家的交流分享,深感天津会计领军人才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并指出《意见》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此外,她对同学们视角全面、举措务实的发言内容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每位天津会计领军在未来的财会监督工作中发挥更大地引领作用,积极践行财会监督,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供稿:杜冰 天津市第七期会计领军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