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春红:倚天仗剑作男儿

2020-01-14 14:46:14

你所认识的田春红,或许是不幸的,她在7个月大的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而造成右下肢残疾;你所认识的田春红,或许又是幸运的,一张张烫金的证书、聘书和一个个光辉的头衔,足以让她的职业人生无比华彩。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她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的强烈使命感和倚天仗剑超乎常人的努力与付出。

懵懂入行:推开会计殿堂的第一扇门
 

田春红踏入会计行业,带有一点偶然性。1995年的高考咨询会上,因为身体原因,只有天津财经学院一家高校为田春红敞开大门,而她也以天财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会计系。入学后,田春红没有让天财失望,她把对学校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1999年,她以优异成绩从天津财经大学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从此开始了在会计领域厚植深耕的历程。

毕业那年,经过无数次碰壁后,天津市出租汽车总公司为她开启了职业人生的第二扇门,招收她为这家国有企业财务科的一名员工。田春红是个闲不住的人,喜欢钻研新事物,喜欢通过动脑筋寻找捷径。一进单位,她发现财务工作大部分都是重复操作,便开始琢磨新的工作方法,将公司过去传统人工计算统计分析的操作,转化为利用计算机辅助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赢得各方好评。职业上的初次成绩激励了田春红那颗“不安分”的心。“做一行就要往深了钻研一行”是她的人生信条,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向会计从业者的又一山峰CPA攀登并顺利通过考试,推开了人生的第三扇大门。

加盟倚天:奠定会计行业深耕细作的坚实根基


对于田春红来说,安逸的国企并不是她的归宿,事务所才是自己职业追求的更高目标。2001年,田春红参加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的专场招聘会,现场投递了十多份简历,仍然只得到一家公司的面试机会,这就是她后来的“东家”——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当时的倚天是一个新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田春红从当时事务所彭志国所长的描述中感受到了倚天人的魄力和未来的希望,坚信这个公司一定会成功。最终,面试在彭所长那句“倚天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中结束,田春红跳出了那个清闲的国企,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搏击。

 初到倚天,日子忙碌而充实,未曾接触过的业务纷至沓来,田春红为做好工作,每天加班加点,把项目组成员当天的所有底稿认真整理一遍,总结出存在的问题和调整事项,再做好报告草稿,第二天一上班立刻跟项目主审探讨分析项目的问题,以确保项目进程。经过几个项目历练,她的专业水平迅速提高,工作能力脱颖而出,所里破格提拔她为项目经理带队下户。

 凭着不甘人后不服输的劲儿,田春红在倚天迅速成长,28岁那年,她被倚天合伙人会议吸纳为合伙人,并作为副总负责事务所日常工作;2011年,她又受命全面主持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工作,同时分管机构整体内部管理和信息化工作。

行业深耕:收获职业人生的累累硕果

田春红说,她能在倚天快速成长,除了创始人和同事们对她的帮助和支持,还因为自己性格中有和倚天的企业精神完全契合的成分,那就是不断学习,克服困难,挑战新高。她回忆:“我刚来时,倚天成立才一年,条件非常艰苦,十几个人挤在一个60多平米的房间里,电脑只有一台,合伙人团队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但是大家全都干劲十足,日常工作中同事们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只为把事情做好。”事务所的工作性质要求执业人员不断学习,这对田春红和同事们来说正是如鱼得水。她们向前辈虚心求教,在实践中互相研讨,在书本中寻觅求解,在学习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一路向前。

 正是这些能量牵引着他们,如今的倚天,已经成为天津市最大的事务所之一,在本土事务所中名列前茅,行业综合排名连续八年进入全国百强,成为一家兼具注册会计师业务、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税务咨询、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管理咨询、信息科技等多种专业资质和相应服务能力的跨地域经营的综合性咨询服务企业集群。客户涉及政府、金融、电力、电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进出口以及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服务范围从天津拓展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财政部原部长谢旭人,天津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崔津渡等领导多次莅临倚天考察调研、指导工作。

从2001年那场面试算起,田春红与倚天携手已有18个年头,这18年来倚天事业蒸蒸日上,田春红个人的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2010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全国仅有的14名特级税务师之一;2011年,她成功入选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首批领军人才队伍;2017年,又被选拔成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信息化方向)第1期的学员;同年还受聘成为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天津大学会计硕士学位企业导师、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并多次受邀进行授课讲座、论文指导。田春红与倚天可以说是鱼儿与水,相依共存,玉汝于成。

点滴感悟:不负韶华领航再出发


作为信息化方向的全国高端人才,田春红始终按照“操盘手”“智囊团”和“宣传员”三个定位来严格要求自己,持续在行业中践行使命。作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操盘手”,她连续10余年致力于信息化建设,牵头组成跨专业团队,走出了一条“传统业务+信息化”的服务模式,为传统业务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智囊团”,她成功当选天津市会计咨询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天津市会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中;作为信息技术知识的“宣传员”,她将领军理念和信息化技术宣传推广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使命,引领更多的天津领军人才走入全国领军行列,壮大领军力量。

 当被问及后续职业规划时,田春红说:“领军人才是行业头雁,不仅要承受最大的阻力,还要为整个行业发展辨别方向、担当指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要求我不仅要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而且要考虑如何为企业、为天津乃至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会继续努力,在注册会计师行业这个巨型‘雁阵’中做一名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名副其实的‘头雁’。”

田春红  简历

田春红,南开大学会计专业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全国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信息化方向)、全国特级税务师、全国税务师行业高端人才,天津市先进会计工作者、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先进会计工作者。
现任倚天机构合伙人、董事,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会计师;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委员,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专家咨询组成员;天津市注册税务师协会理事、业务援助委员会委员;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咨询专家、政府采购专家库专家;天津市会计学会理事、高级会员;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

来源: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