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崑:领军领心,砥砺前行,老会计的新征程!

2020-01-14 14:42:14

作者:李崑 
天津市第五期会计领军人才
工作单位: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

2016年我有幸考取了天津市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五期培训班。2017年开班至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已经为我们总共安排了七次集中学习,其中还有两次分别到西安交大及重庆工商大学进行了游学培训。七次学习经历切实为自己提供了不同角度的专业突破和提高,我的感触相当深刻。为此,感谢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为第五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选择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这样一个管理理念先进、教学水平一流的学习平台,为我们扩大专业视野、提高理论水平开辟了新的路径。我深切感受到了北国会师资雄厚、眼光长远、紧跟时事、管理严格的独到之处。

通过参加领军班的多次学习,我和班上的很多同行成为了朋友。班上的很多同学其实都是会计专业的高手,上课之余,我们一起交流行业动态、互通管理经验、讨论专业问题,破除自身所在行业会计的局限性,使我在会计核算专业知识及财务管理、税收规范、政策趋势等等相关方面都有很多新的理解,开拓了思路、提高了认识、也收获了友谊。北国会在紧张的学习之外,为我们安排了拓展训练、学员交流、移动课堂等多种交流模式,这一切对我这个“老会计”来说都是那么新奇,学习的乐趣与收获成正比。在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多了解行业动态,汲取大量新知识新理念,能够收获这么高的附加值,确实是我没有想到的,感谢北国会的精心安排,也感动于同学们的热情和真诚。
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老会计,由于业务的局限性,自己对会计的理解还停留在单纯的传统核算的层面上。北国会的课程安排从各个角度开拓了我的固有思维,为我打开了一条新的思维通道,使我的观念能从传统记账会计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用一个新的视角去思考会计工作的价值、会计未来的趋势以及会计工作最终应该解决的问题。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知识的陈旧和落后,同时意识到了自己一直只专注与会计相关领域的学习,对政治生态、领导艺术、沟通技巧等复合能力方面的认知确实有所欠缺。通过在领军班上学习这些以往自身忽略的知识,我对十九大的政治站位认识加深了、我了解了一带一路的背景和真正意义、我明白了什么是“区块链”、我认识到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更应该关注哪些领域的细小变化、我意识到自己以往有多么忽略沟通的艺术和作用、我感受到“业财融合”的必然趋势、我领略到传统文化仍然具有现实的价值。领军班的学习为我拓宽了知识渠道,改变了知识结构,对自身综合能力提升方面效果明显。
  近两年来,财务工作本身也面临了很多新的挑战和变化。为提高整个公司的财务优化水平,我结合自己在北国会学习到的各种新的管理理念,向公司提出《财务管理优化升级具体方案》,对公司财务部门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的改革,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将自己在北国会学习到的团队建设和管理落实到了实处。公司原财务部仅有会计人员9人,承担两家公司的简单核算工作任务。两年后的今天,财务部发展成为员工配置17名,拥有生产型企业工业会计核算、施工类企业工程会计核算、行政事业类会计核算的复合型财务团队,涵盖四家独立核算公司核算工作,并为公司承担了公司工会财务核算的任务,同时负责公司党委独立核算的工作。目前已实现了公司所属各家单位的财务核算及管理的统一规划,确保了财务核算及管理流程的一致性和规范性。
通过领军班的学习,无论从自身职业修养还是个人业务能力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2018年,受聘天津市财政局被聘任为“天津市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被公司评选为公司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司聘任为兼职纪检委员;在2019年10月份,由于自己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被集团公司选拔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这累累的硕果使我更加坚定了学习的方向和继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热忱。两年多的领军人才学习拓宽了自己的知识渠道,提高了自身在职场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使本人受益匪浅。为此,我热切地希望将自己满满的收获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加入到学习的行列来,坚信天道酬勤,践行领军领心,不忘砥砺前行,共同开启自己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