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珠协珠心算教师暨珠算传承人培训班心得体会

2015-08-17 09:09:49

   

天津市河北区  扶轮小学   段秋妍

    

在烈日似火的季节里,我们怀着骄阳般的炽热的求知欲望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参加“中国珠算协会举办的珠算传承人”培训班的学习。

此次培训中,专家教授倾其所有,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前来学习的老师们,因此作为求学者的我,着实受益匪浅,怎一个“解渴”了得。

首先,作为一名珠算教师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要有高涨的教学热情,要有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要有立足学生长远发展制定教学计划的能力。

此次学习使我开拓了视野,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很多知识仍需不断地研究和学习,珠算的算理算法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五千年文化精粹,其中玄妙之处实在太多,自己不过只掌握了冰山一角。在学习中越发感觉自己掌握的珠算知识的粗浅,今后学习的路还很长。

其次,这次学习中感觉不同以往的是专家们在讲授训练技巧的同时解析了珠算所蕴含的人文内容,关注了传统文化于人的多角度的教化。其中,老师多次讲到,近几年我国的珠算成绩,在国际大赛中,已不是一枝独秀了。这除了说明学术是无国界的之外,也说明珠算在走向世界的今天,被更多国家认可,同时我们也不可不正视国内选手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的现实。

    静思原因,期间不免有国人内心浮躁之原因,无论学什么,马上要立竿见影的成效。可是珠算是一项需要付出很多辛苦的集脑力和体力劳动于一体的学习项目。这就要求老师身先士卒要静下心来,只有教师先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不浮不躁,才能将知识方法传授给学生们。

进而引发了我对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的思考。教师对知识的理解要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不仅要精深博大,还要举一反三。再加上循循善诱的口才、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察言观色。这是一种综合能力,也是作为教师不断努力的目标。

培训虽已结束,但思考应继续,学习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