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珠协珠心算中级教练师培训班心得

2015-08-14 09:03:03

 

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  付洁

 

在天津珠协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8月2日——7日我和我校3名小学数学老师共同参加了中珠协组织的2015年暑期珠心算教练师(中级班)的培训学习。在这期间,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特别是珠心算乘除教学方法的延伸和改革。中级班教授的主要内容是:空盘前乘法、乘法一口清和商除法。主讲人是解放军的王卫达和吉林的冯春秋两位教授。

一、丰富珠心算理论知识,更新教学观念

虽然我们是特教学校,学生都是视障儿童,但是经过课程的学习和王教练的指导,我们还是从中受益匪浅。我们可以将这些乘除珠心算方法加以改进,依然可以应用在我们视障教学中,依然可以补偿视障儿童的缺陷并让他们从中大大受益。比如,根据盲生特点,我们可以将空盘前乘法改进为置数前乘法,乘法一口清虽然盲生掌握有难度,但是我们可以就只教授2和5的乘法一口清,其他数字的一口清用2和5的一口清去凑,这样既降低了难度又提高了计算速度和准确率。

二、感受名师魅力,寻求专业发展

能参加本次珠心算中级班的培训学习,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通过不同的教育教学手段,可以把盲生本来潜在于身体和心灵内部的东西引发出来,让学生的路走得更远更长,向健全人的方向发展更快。

最主要的是感觉将珠心算融入视障的数学教学太可行有效了。之前,对珠心算融入数学的这一做法,我们还曾持怀疑态度,甚至有的老师持否定态度。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们的观念和意识有了大转变。两位潜心研究珠心算的老师给大家详细的呈现了他们把数学、珠心算融入教学的成功课例,很是佩服,结合得也很巧妙绝伦。怎样教学、怎么训练、如何挑选合适的题目、训练的时间和题量,王教练讲得头头是、有理有据、循序渐进、详略得当。

总之,通过这次“珠心算传承人”的培训学习,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珠心算教学不仅有着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教学方法,而且有着显著的学习效果。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向有经验的珠心算老师们多多学习,继续努力搞好珠心算在特教领域的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