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珠算协会开展社区老年人珠心算文化系列讲座活动

2016-06-06 09:31:12

                

                

 

5月5日、5月31日,南开区兴南街源德里社区和河西区下瓦房福建路社区的活动室里坐满了老年人,“弘扬珠算文化,传承世界遗产,担当历史责任”的讲座在这里进行着。天津市珠算协会副秘书长、珠算文化传承志愿者张永红老师为社区老年人讲述了“中国珠算”在2013年12月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故事。

此次活动得到了源德里居委会、福建路社区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51位老年人前来听讲座,年龄最长者73岁。另外,福建路社区的13名小朋友也聆听了讲座。

张老师就珠算文化的历史发展、理论依据、实验成果、珠心算发展的状况以及全国、天津市开展珠心算活动的现状做了简要介绍。用实例讲述了少年儿童学习珠心算有利于智力的开发、有利于计算能力的提高,有利于灵感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张老师还将上海珠算协会老年协会“珠心算银发益智俱乐部”老年人双手打算盘健脑、健身、益寿延年的实例介绍给与会者,并带着老年人一起尝试双手打算盘,收到了在场老年朋友们的欢迎。

这两次珠算文化宣讲活动,使老年人了解到,打算盘可以延缓衰老,延缓老年人大脑退化,对健脑、健身、养生、防痴呆和小脑萎缩都起到一定的作用,又能丰富老年人的晚年文化生活,对珠算文化的传播起到了传承作用。据了解,我市部分老年人有学习珠心算的愿望,今后,市珠算协会将继续组织珠算基础知识、基本功、加减法的普及性系列讲座,让老年朋友体验学习珠心算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