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珠协开展珠心算教学观摩活动

2016-04-01 09:14:36

                   

                   

3月31日,由市珠算协会栗庆林会长带队、部分珠心算骨干教师组成的一行8人观摩团,来到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进行了珠心算教学观摩活动。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原名为天津市盲人学校,始建于1958年,是天津市唯一的一所面向视力障碍儿童少年的“特殊教育”学校。几十年来她们坚持开展珠算教学,传承珠算文化,在教学中摸索出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实用的、符合视障学生规律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为特殊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该校教师付洁带领二年级的学生们为观摩团展现了一节生动的珠心算“乘法一口清”公开课。在讲解乘法一口清练习时,孩子们熟练地背出了计算要领,“乘前先补0,乘时对好位,本个加后进,舍十只取个”。在计算2位乘1位,3位乘1位题目时,孩子们高高的举起手,积极回答,跃跃欲试,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课后,市珠协领导向参加观摩课的学生赠送了小礼物。

交流会上,视障学校刘庆敏书记讲述了该校开展珠心算教学的实例,讲述了教师们关爱每一位学生的事迹,同时展示了该校出版发行的《中国视障教育珠心算教与学》系列丛书和研究成果,使与会每一位老师受到了教育并开阔了视野。杜瑞文校长向大家介绍了该校长期开展珠心算教学活动的特殊性与优势,展示了珠心算教学取得的丰硕成果。全体与会人员为校领导及教师们的无私奉献、不懈努力、辛勤付出的精神所感动。

栗庆林会长在整个交流座谈中边听、边记、边询问,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充分肯定了该校教职员工的奉献精神,并对该校长期开展珠心算教育教学取得的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给予赞扬。张达秘书长就如何开展好珠心算听算比赛、擂台赛、让视障学生与正常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参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学校培养尖子生参加全市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为视障学生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的开展,使与会人员更加坚定了弘扬珠算文化、传承世界遗产的信心,并为更好地开展普及与推广珠心算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