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财务与会计人才培养:数字化与智能化 · 天津站”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1-06-30 17:13:12

6月26日, “下一代财务与会计人才培养:数字化与智能化主题论坛(天津站)”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天津市会计学会与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联合主办,唯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云合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倚天机构协办。来自企业、院校的200余位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化与智能化背景下财会人才培养转型问题。天津市政协常委、市会计学会会长栗庆林,天津财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昊出席并致辞,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何斌主持论坛。

 

栗庆林、孟昊分别代表天津市会计学会与天津财经大学作会前致辞,向在不同领域为天津市会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专家代表和与会的会计高端人才对行业发展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论坛的圆满举办,对推动会计工作适应数智时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栗庆林在讲话中表示,天津市会计学会近年来通过多种学术交流方式持续和扎实推进会计数字化建设,助力本市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以及广大财务工作者个人素质和能力提升。接下来学会将根据天津市财政局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推动我市管理会计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践行实际,为会员及广大会计工作者搭建进行学习交流、实务探讨的平台。孟昊回顾了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近年取得的成绩,肯定了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转型方面的所做的工作。

 

论坛上,来自企业、院校的7位专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报告。其中,中国财政科学院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校博导张庆龙回顾了其近期的主要研究成果,结合现实情况分析了我国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基本生存现状,梳理了数智化转型中的会计工作者需要更新的相关会计理念,并结合其近期出版的专著《下一代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核心内容,对有效开展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洁就 “机器学习与企业财务预警”主题进行分享,报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从实证角度论述了机器学习的特征以及对识别财务危机、进行财务预警工作的影响对于推进财务预警模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有效的设想。

 

唯你科技副总裁兼CFO刘先辉、神州云合CEO周奇兵分别以“数字会计在财务数字化、智能建设中的应用与实践”以及“智能财务背景下的业财税一体化信息化建设”为主题作演讲。两名企业专家代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经验以及企业核心科技产品的服务定位,强调了数智时代下企业管理层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而重要意义。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保定天威保变电器财务部部长肖春华就“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三井住友保险首席财务官郑永强就“CEO如何面对新技术革命”,倚天机构董事、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田春红就“业财融合与财务数字化转型”进行报告。三名企业专家代表分别结合企业实务特点,论述了各自针对企业内部业务流程进行数智化升级改造的进程以及取得的实际成效。

 

论坛还举行了《下一代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张庆龙著)的新书发布活动与赠书活动。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极速推进,会计人才培养和财会人员的转型面临着巨大挑战。在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通过此次论坛,来自会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财会骨干充分研讨、交流,对财会人才培养和实务人员的转型发展、企业智能财务的转型升级,以及共建现代学习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会计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