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浙江“心算王”总决赛在杭顺利举行

2016-09-01 11:06:23

                                      

 

为了弘扬华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珠心算开发智力功能,大力发展珠心算教育事业,由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浙江省珠算心算协会主办的2016年浙江“心算王”总决赛于8月14日在杭州举行。

据悉,此次比赛共历时将近3个月,早在5月份就开始在全省设立了7个分赛区,共有3600多名选手参加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参加总决赛的有来自全省6支幼儿组代表队和8支小学组代表队,共计37名小选手参赛。

决赛现场分为幼儿组和小学组进行比赛。其中,幼儿组经过共计四轮精彩的对决,最后冠军由来自杭州赛区的小女孩郑诗涵夺得。年仅7岁的她学习珠心算已经2年的时间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还蛮累的,但是没想到自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还是很开心的。

“我现在在幼儿园数学还不错哦。”小姑娘很腼腆,但是对于即将要进入一年级的她而言,珠心算还会是在小学继续学习的一个课外拓展内容。

郑诗涵和她妈妈在比赛结束后,还进行了一次“场外加时赛”,妈妈用计算机计算,女儿用心算,结果是妈妈按计算机速度远不及女儿心算的速度和正确率。“她学了珠心算后明显的改变就是变得自信了,有时候去超市也会帮我算商品价格。”郑诗涵的妈妈告诉记者。

相较于幼儿组的加、减两种算法来说,小学组的比赛设置则更为复杂,难度也更大了。小学组的比赛今年除了加、减、乘三种算法外,还加入了听心算和看心算的环节,可谓耳朵、眼睛、大脑都需要高速运转和协同“作战”。

而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则是来自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鸣鹤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陈灏阳。这个九岁的小男孩已经学习珠心算快四年了,第一年参加比赛就拿到冠军,这和他平时的刻苦训练也是分不开的。

“灏阳基本是每天都要花2个小时在珠心算的训练上,也就是别的同年级小朋友已经放学回家,他就要留下来训练,周末也有半天的时间是要参加统一培训的。”陈灏阳的带队老师陈露艳告诉记者。

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对于自己获得的成绩以及珠心算在学习上对自己带来的帮助,陈灏阳还是非常满意的。

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江中亮在讲话中提到:“珠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珠心算是建立在珠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的启智育人的科学,是现代珠算文化的重大创新和发展,获得世界范围的普遍认可。即便是在电子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珠心算仍然对于开发儿童的智力潜能,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增强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和想象力,提高儿童的计算能力和学习成绩,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