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历时5年“申遗”成功

2013-12-31 12:16:26

    新京报讯  昨晚,在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议后,珠算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而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介绍说,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伴随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它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

    在2009年1月,中国珠算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是当时申遗并未成功,中国珠算协会曾数次修改申报材料,直至昨晚传来捷报。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苏金秀在珠算申遗成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珠算的计算功能逐渐被削弱,但是古老的珠算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今天珠算成功申遗,将有助于让更多的人认识珠算,了解珠算,增强民族自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与保护珠算文化的行列中来。

    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早在2008年,经国务院审核批准,珠算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状

    珠算十年前清出小学教材

    直到上世纪90年代,珠算还是我国小学数学教学大纲中的一项内容,但在2001年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珠算被取消。理由是珠算的计算功能已被计算器代替,取消珠算教学还可减轻学生负担。

    此外,珠算曾一度是会计学习的必修科目,然而这样的情形已经不再。“以前是因为会计从业资格证需要,现在政策变了。所以在大中专学校会计专业的学生很少学习珠算了,”上海珠算协会的张女士表示。

    据张女士介绍,从去年开始,一些全国性的会计比赛也取消珠算项目。“在基层的不管是大中专的老师,还是社会上对珠算的认识还是支持的。”她表示,由于行政命令和政策导向,比如会计电算化可以取代珠算了,珠算教学遇到一些阻力。

    应用

    推广珠算可提高老幼智力

    据介绍,目前有珠算推广的对象主要为四类群体:幼儿,智力缺陷儿童,老年人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国珠算协会会长丁先觉说,目前已可以将珠算技巧运用到儿童的珠心算的教学上。“科学研究证明,珠算可以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大量的科学数据可以证明,珠算可以开发儿童智力。珠算不是一个简单计算的工具,可以开发儿童智力”,丁先觉表示。

    张女士介绍,上海珠算协会已经在一家康健学校进行了16年的珠算实验教育。“珠算可以开发智力缺陷儿童的左脑,提高逻辑思维。”张女士介绍,由于孩子们的病情不一样,效果并不相同,但是总体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

    “老年人比较喜欢珠算,对老年人健脑很有帮助,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张女士表示,目前上海珠算协会专为老年人开了双手打算盘的课程,借助教材为老年人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