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珠心算比赛天津地区选拔赛举行

2014-05-20 11:43:29

内容提要:5月18日,由天津市珠算协会主办、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珠心算比赛天津地区选拔赛”举行,本届选拔赛是本市珠心算界的一次盛会,它为本市珠心算教育活动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好机会……

第四届全国珠心算比赛天津地区选拔赛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5月18日,由天津市珠算协会主办、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珠心算比赛天津地区选拔赛”举行,本届选拔赛是本市珠心算界的一次盛会,它为本市珠心算教育活动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好机会,也对本市加快推动珠算文化的推广、中国珠算文化遗产的传承及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本次比赛共设成人组、学生A组、学生B组和幼儿组4个组别,通过层层选拔,共有13个中、高职院校、10个区县推荐的85名选手参加本次选拔。经过激烈的角逐,每个组均决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还评出各组别的团体奖和优秀教练奖。获奖选手将被推荐参加7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珠心算大赛和第五届世界珠心算大赛。


表演赛上选手计算后亮出答案

选手现场展示珠心算技艺

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得到市财政局、团市委等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市珠算协会负责人表示,现代珠心算教育,是在小学数学“口算、笔算、珠算”三算结合教学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经广大珠算、珠心算工作者及专家的共同研究和长期实践,发现学习珠心算能够提升孩子们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阅读速度以及手脑并用能力,对于孩子们的数学计算能力特别有帮助,这和我国积极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是相一致的。

  目前,珠心算教育已发展成为能有效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特殊教育学科,深受群众的喜爱,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很多小学低年级的数学教学,一直在使用算盘作为辅助教学工具,随着珠算申遗成功,不少学校正在考虑将珠算列入选修课程。

  目前,我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文化遗产日”,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世界珠心算日”,市珠算协会将结合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任务,组织展览、参观、科普知识讲座、第23届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比赛以及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四省市中职财会综合技能比赛等活动,更多地推广珠心算。(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