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学生速算能力惊人 不惧PK健全生

2014-03-26 11:38:49

天津北方网讯:“3286-471+302895+93457-286195,报数”付洁老师话音刚落,孩子们拨拉算盘的声音应声而止,齐刷刷地举起手来要答题,这可不是珠算特长班,而是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一堂普通的珠算课。对于普通人都要想一下的题目,可这些视力障碍的小学生们却是手到擒来。2013年12月,中国的中国珠算申遗成功,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引起了人们对这种古老算法的关注,而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珠算小小“传承人”。

  教练师带出“小老师”

  学习珠算是天津视力障碍学校建校以来的传统课程,付洁老师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们眼睛不好,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竖式算法,而珠算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字,所以从建校之初,珠算课就是孩子们的必修课。现在从视力障碍学校一年级开始,孩子们就开始认识算盘。记者来到这个班,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他们的珠算水平,那可真是不简单。

  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李姝融算得最快、正确率最高,霍崇庆乘除法算得最快……不仅是能够珠算,更厉害的是这些孩子们的珠心算水平,即便不拨算盘珠,这些孩子们也能快速心算。

  “其实视力障碍的孩子学珠算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靠听,对算盘珠声有感觉,而且他们从一开始就没办法学习一般孩子学习的竖式算法,没有先入为主的概念,反而更容易理解珠算算法。”通过6年的学习,付老师说这些孩子们早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我确切来说是教练师,一开始是我教他们,现在可以说他们的速算能力早就超过了我。现在,这个班的学生跟低年级生一起上课,还当起了‘小老师’,辅导低年级生。”

  还有让孩子们感到特别骄傲的事情就是每次跟家长去超市买东西结账后,他们总能快速的把账单核对好,得到了周围很多人的夸奖。

  现在,孩子们都通过了珠算八级的水平,今年他们将参加珠算五级的考试,这个五级考试放在早些年,就意味着可以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了。付洁老师告诉记者,让孩子们去当会计也不可能,毕竟孩子们眼睛不好,而且现在会计工作也不需要珠算。她觉得通过学习珠算,孩子们最大的特点是自信心增强了。

  这一点上,坐在第一排的赵阳就是代表,付洁老师说:“以前有点爱哭、也内向,你看现在……”。听到老师说自己的“小历史”,赵阳有点不好意思起来。如果不是老师揭发,真的想不到这个经常和老师互动的孩子掉眼泪的样子。


李姝融是实力最强的选手

霍崇庆的除法最为出色


  视障生学珠算 下了一番狠功夫

  说孩子们一开始有多喜欢珠算,这也未必,主要是珠算有声音,而视障学生对声音又特别敏感。不过,最开始不少孩子还把珠算当成玩具,当成滑板,与其说是教具,不如说更像玩具。

  视力障碍学校的孩子们,视力水平最高也只能达到0.05,很多还是全盲的孩子,让他们学习珠算可不容易,老师要手把手的让他们感知档、梁、框。

  “而且我们一开始用普通的算盘不太适合,容易带珠,速度和准确率都受到了影响。”付老师说。

  不仅如此,适合盲童学习珠算的教材也没有,孩子们只能在盲文纸上记口诀,一抄就要七八张纸,厚厚的一叠,孩子们不仅抄得累,而且抄写后的盲文纸,长时间摸,字会摸平了,很多内容不得不重新抄写。

  后来,老师们留作业,就不让孩子们用盲文纸抄了,而是由老师一本一本地把题抄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让家长回家之后念题,孩子们自己算,算完了再让家长把答案写在作业本上。

  学过珠算的人都知道,乘除法,特别是除法是珠算中最难的,这些孩子们也不例外,李惠萍告诉记者在学除法的六七八归的很难背,她也有不想背的时候,但是看着大家都在学,自己也就咬着牙背下来了,现在她觉得坚持下来真是太好了。

  现在,孩子们不仅乐于学习珠算,经常是下了课之后追着老师要题,而且同学之间还经常分组PK,谁输了都不服气。

  付老师说,前一阵子为了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孩子们登台给嘉宾们进行了珠心算表演,结果因为有些紧张,算错了一道题,孩子们为此“怨念”了好久。


学生们有了新的稳态算盘

        毕业前师生共圆三个愿望

  付老师带的这个班是最后一年学习珠算课了,付老师跟孩子们约定:今年要完成三个任务。“其实第一个任务已经算完成了,就是登台表演,虽然不算完美,但是孩子们也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水平。而后面的两个任务:一是要完成观摩课,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完成好珠算等级考试。”

  付老师感慨地说,以前盲童虽然一直在学珠算,但是没办法参加等级考试,珠算申遗成功之后,珠算得到了更多地关注,天津珠算协会也积极与学校进行了沟通,请来专门的老师,参与到为盲童考试评级的工作中。上个学期,孩子们第一次参加考试,顺利地拿到了八级的证书。

  拿到证书的那一天,孩子们都高兴极了,他们感觉自己的珠算能力终于被认可了。接下来,他们将在这个学期参加珠算五级考试。付老师说,她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孩子们的实力通过五级考试没有问题。

  “现在,视力障碍儿童学习珠算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孩子们有了稳态算盘,刚开始学习的孩子们就不用担心‘带珠’的问题了,‘盲童珠心算’方法也编写完成即将出版,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教材。”而谈到未来,付老师和同学们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和健全的同龄人进行一次没有差别的同场竞技.

(记者霍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