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民族传统艺术,传承珠算文化遗产

2014-06-13 10:48:09

    “中国文化遗产日”是由国务院设立,旨在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守卫中国文化之魂和民族精神之根的全国性纪念日。今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分别确定了“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两个主题。日前,全国各地正在组织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据了解,国务院在2005年12月22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英文名称:Chinese cultural heritage day)。因此,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是广大文化工作者应该肩负的历史责任,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应有之义。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珠算在2013年12月4日正式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中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千百年来,珠算在科技、教育、商界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珠算的科学和实用价值,以及由此形成的知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珠算文化也已经渗透到我国生活的许多方面,成为全球华人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归宿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珠算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不断创新,更深入地探索珠算的未知领域,更深入地挖掘珠算文化的内涵,为更好地弘扬珠算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市珠算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