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二十五届少年儿童珠心算比赛落幕

2016-09-12 10:43:28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珠算文化,继续推动我市珠心算事业发展,市珠算协会于2016年8月27日举办了“天津市第二十五届少年儿童珠心算比赛”。本次比赛得到珠心算界的广泛关注,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承办,市财政局、市珠算协会部分会员单位领导全程观摩比赛并出席了颁奖仪式。

本次比赛分为学生A组、学生B组和幼儿组。学生A、B组采用全国比赛题型,幼儿组在2015年听算比赛的基础上,增加了“加减看算”项目。来自10家会员单位的79名选手以及27名个人会员共106位小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2岁。比赛中,小选手们听指挥,守纪律,讲文明,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志气,赛出了成绩,赛出了友谊,他们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及精准的珠心算作答能力向到场的每位嘉宾证明了珠心算教育的魅力所在。

在参赛人员中,有7名选手显得尤为特别,他们是来自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的学员,他们虽然视力存在障碍,但是喜欢珠算、热爱珠算,凭借超出常人的毅力和付出,终于成为忠实的珠算技术“小小继承人”和传承珠算文化的杰出代表。珠心算不仅给视障儿童带来了喜悦,更鼓舞了他们的信心。在特别组的比赛中,他们发挥出色,向现场观众展现了珠心算的独特魅力。

本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分别决出了学生A、B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幼儿组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特别组一、二、三等奖各1名。共有9家会员单位和20位珠心算教师获得了团体奖和优秀教练奖。

天津市珠算协会秘书长张达出席颁奖仪式并做了总结发言,天津市珠算协会副秘书长张永红主持表彰典礼。张达秘书长对孩子们未来的培养方向提两点想法:一是培养孩子们信念坚定、不畏艰难、扎实苦练、永不服输的精神,真正领悟奥运精神、女排精神的精髓,在平时的训练中夯实技术水平。二是培养孩子们乐于交流、开放共享、视野超群、举重若轻的心胸。通过珠心算训练,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优秀的品质和阳光健康的心智。另外,希望老师、教练们加强学术交流,学习更加先进的教学和训练方法,希望家长们多反思自身言行对孩子的影响,多做正面的文化和行为传承引导,为更好地保护、弘扬、传承珠算文化做出贡献。

本次大赛对宣传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珠心算学习者的交流,检验珠心算教育教学成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