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会计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工作综述

2022-01-04 15:15:11

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农村会计治理现状,全面提升我市农村会计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4月-10月期间,按照市财政系统学会调研活动安排,根据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的指导,由天津市会计学会牵头,在天津市会计学会高端会计工作委员会、天津市会计咨询专家范围内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调研组,与武清区财政局、津南区财政局、宝坻区财政局、蓟州区财政局相互协作,对四个区内百余村的乡村会计治理情况展开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我市农村财务管理主要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实地走访法、问卷调查法以及层次分析法相结合进行调研,深入到村、镇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首先听取分管领导介绍,然后与农经工作主管部门进行座谈,最后随机抽取村镇会计人员填写调研表,并进行详细沟通访谈,找准问题症结,抓住工作重点,为会计治理工作把脉。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市财政局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工作,同时提出要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宣传力度,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民主理财制度建设,狠抓村级财务的规范管理工作,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调研中也发现一些矛盾和问题,仍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调研组结合存在问题从强化村级财会监督建设、推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会计代理服务机构建设、落实财务公示公开、加强会计核算规范、加强农村财务管理队伍建设六个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及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活动由于时间、疫情以及部分调研地区山洪风险的影响,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样本相对不足,存在一定的疏漏,所能依据的调查资料稍显浅薄。农村会计治理工作是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探索,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期待相关专家、学者做进一步探索,让乡村会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有效促进乡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天津市会计学会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