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河医院总会计师于玲专访(中国会计报)丨为战“疫”逆行者 筑牢医护“后防线”

2020-02-28 11:16:02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病毒肆虐之际,在最美“逆行者”身后,有一群财务工作者默默地为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筑起了一条“后防线”。
    1月20日,天津市海河医院收治了天津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称“新冠肺炎”)患者。这让素有津版“小汤山”之名的海河医院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海河医院总会计师于玲率领着财务团队筑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防区,帮他们托起生命之重,担当起了他们的“守护神”。
    抓牢风险点 建起防疫内控机制
    作为收治天津市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海河医院在面对突发疫情时,全院紧锣密鼓、从容淡定,未见一丝慌乱。
    “这要归功于非典时期的抗疫经验。在特殊时期,大家在恪守其职的基础上主动承担起抗疫工作,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尽了一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于玲直言,比起一线医护,我们的工作显得“微不足道”。
    诚然,后勤保障工作没有抗疫一线直面病毒来得凶险,但两军交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于玲主导构建的“绿色通道”下的防疫内控机制让一线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
    为抗击疫情,天津市财政局出台相关文件对于采购事项出台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等有关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实行紧急采购。以迎战的思想、战时的状态、战斗的姿态开展工作,海河医院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采购流程。
    此时,如何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风险成为医院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此,于玲在第一时间召开相关部门会议,提出资金使用要求,物资设备部门、总务部门等涉及应急资金使用的科室及时制定了新冠肺炎采购、资金使用等相关制度及流程。
    她负责制定了《天津市海河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并以资金管控为抓手,严格付款审计,借助第三方力量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提前介入,对疫情期间所有经济事项进行全跟踪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后再付款,加强了医院的内部控制,规避了医院的风险。在开展医疗救治的同时,保证了经济活动的安全、合规。
    “发动一切力量抗击疫情,抓牢风险点,让一线医护人员安心工作。”能让一线医护人员踏实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是于玲最大的心愿。
    就在于玲带领团队筑牢抗疫“供给线”之际,天津市财政局、医疗保障局预拨医院资金缓解医院的压力,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于玲欣喜地告诉记者,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障局、财政局给予全额负担,这不仅消除了患者救治的后顾之忧,更是为医院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嵌入式管理 巧解患者信息采集之困
    对患者的信息进行采集,为医疗报销提供辅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承载着了更多的职责。
    疫情期间,全程“绿色通道”。在方便患者救治的同时,也考验着医院对患者信息采集的能力。
    “针对患者医疗费用的报销,医疗保障局要求医院提供患者详细信息。患者信息采集不全会影响医保结算,新冠患者的信息难以采集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于玲告诉记者。
    她说:“由于医疗工作的繁忙,医护人员专注于救治工作,患者入院免去了所有环节,全程‘绿色通道’救治,患者相关信息难以采集。”
    为此,于玲积极与科室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沟通、协调,决定将所需信息嵌入到入院信息中,由医保科和财务科负责收集患者信息,为医保资金结算提供强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现有的会计信息技术,由我院信息部门增加患者采集信息的内容,为医保资金结算提供必要、有力保障。”于玲表示,为了医院能更好地采集患者信息,她还组织人员梳理了发热门诊的就医结算、住院患者登记等工作流程。
    归口管理 让捐赠物尽其用
    “于总,我们是天津敬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给贵院寄送了一批医疗物资,还请在几天后查收!”“于总,这是天津狗不理集团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抗疫物资。”“于总,国药控股(天津)东方博康医药有限公司的抗疫物资到了,该如何接收处理?”……
    这一阵,于玲的手机被来自社会各界的物资捐赠电话“打爆”了。如此高频度的捐赠电话远远超出了于玲的预期,被捐赠热线包围的她,有着幸福的烦恼。
    如何接收医院急需的捐赠物品并及时使用,是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开展的又一条“保障线”。于玲告诉记者,要根据捐赠人的意向使用,物尽其用,避免浪费。在抓好落实的同时,还要对捐赠程序合规性进行考量。
    “这些工作都要逐一落实,并对捐赠人进行反馈。”于玲坦言。
    为此,医院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捐赠领导小组,于玲起草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接受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制度》、流程及表单,与天津市红十字会、天津市慈善协会等单位协调捐赠事宜。为了保障与天津市红十字会顺畅沟通,于玲所在医院对新冠捐赠物品接收建立疫情防控物品捐赠群,将捐赠信息及时发送到群中,各部门根据需求及时响应,保障了医院所需物品的接收。
    为了进一步规范捐赠物品的管理,天津市财政局相继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会计处理等文件给予了医院很多业务指导。天津市卫健委财务审计处也及时提出资金管控要求,于玲根据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归属科目,进行严格的归口管理。她说:“海河医院建立了规范的捐赠流程,设立了捐赠热线,每天详细记录捐赠人捐赠物品的信息,根据归口管理与相关部门协调是否接收捐赠事宜,在关键风险点设立表单确认环节。”例如,捐赠物品接收意向函、接收物品接收单等,在环节、流程上进行把控,并委派专人负责物资、设备、总务的出入库管理,指导相关科室开展工作。
    同时,对于捐赠出入库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由信息部门负责开发,增加捐赠物资的出入库管理模块,对捐赠物品单独反映出库、入库及结存管理,使账目更加清晰、规范。
    “此外,我们还组织各相关科室按照既定流程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捐赠款物的管理,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实相符,并在捐赠事项捐赠资金及物资的接收、登记及会计核算工作等方面,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绝不浪费社会的一丝爱心,让捐赠物资高效地搭建起医疗“护航编队”。
    练财务管理内功 锻造抗疫等级
    事实上,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河医院能有如此行动力,与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及后续保障工作密不可分。
    非典疫情爆发后,天津市政府征用原十八局医院,48小时改建后搬入,成立了天津市海河医院,亦成为了天津市防疫工作的前沿阵地。
    抗击非典的经历让海河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有了铁的意志,时刻做好了抗疫准备。在这一次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病毒面前,已历经17年的财务管理磨砺,海河医院搭建起的财务管理体系在此次疫情面前发挥了重大功效。
    受非典重创后,于玲临危受命,在完成财务整合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并随着财务会计制度的变化结合医院实际不断修订,使本院内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会计工作有序进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于玲还以工作流程为抓手,规范财务基础工作,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财务管理程序化、关键部位制度化、各项工作程序化、每项环节责任化,最终使整体财务管理工作达到系统化、流程化、规范化的要求。
    此外,她还整合会计核算数据与成本核算数据,构建会计核算与成本核算一体化体系;搭建预算管理系统,强化预算管控,实现业财融合,切实提升了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
    “医院财务制度的建成凝聚了所有成员的共同智慧,很欣喜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作用,让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17年磨一剑,海河医院能再次成为天津的防疫“守护神”。于玲希望,待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天津复现原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