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会计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会计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9-11-19 12:43:01

 津财会〔2019〕50号

各市级主管部门、市属企业集团,各区财政局,各中央驻津相关单位,各会计师事务所,各有关单位:

为总结、推广我市会计实践经验与模式,加快会计案例库建设,发挥成熟会计案例的示范借鉴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市会计实务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2019年优秀会计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组织

优秀会计案例项目的征集、跟踪管理和评价鉴定工作,由市财政局和市会计学会共同组织。

二、征集对象

优秀会计案例的征集对象为:本市(含驻津)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其他有关单位(以下统称单位)。各业务主管部门、各区财政局可在本行业、本地区范围内广泛宣传,经征集汇总后统一上报。

在津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天津地方会计领军人才应当展示领军品牌价值、发挥高端会计人才优势,结合本行业、本单位会计发展成就,积极申报会计优秀案例,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会计力量。

三、征集内容

主要征集单位2018年以来财务及相关管理领域形成的优秀案例,案例成果跨期较长的,可追溯至以前相关年度。

(一)重点案例项目。

1.管理会计实施案例。

单位单一工具方法案例(战略地图、全面预算管理、滚动预算管理、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贴现现金流法、价值链分析、关键业绩指标法、经济增加值、平衡计分卡、标杆管理等);综合类案例(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系统化应用案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案例、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构建案例等)。

2.内部控制建设案例。

单位内控体系构建、单位内控建设路径、单位内控信息化建设路径、单位内控制度完善、单位内控文化建设、单位内控评价、单位内控考评体系建设、单位内控报告制度完善等,特别是单位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保证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案例优先。

3.会计信息化实施案例。

单位财务共享创新、智能财务创新、财务云应用与创新、大数据应用与财务转型、会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财务信息化教学与人才培养创新、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应用、会计大数据安全防护、财务机器人应用等。

4.会计职业道德案例。

 单位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提升会计人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等职业道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

(二)自选案例项目。

单位除选取重点案例项目外,也可根据本行业和自身的基础及条件,自主确定案例项目,原则是要体现创新性、深刻性和实用性,对会计工作和经济建设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四、活动规则

会计案例应反映单位的真实情况,且是由提交时已经完成的真实工作整理而成,不得虚构编造。会计案例原则上由案例单位相关人员撰写完成,案例如果由案例单位以外的人员撰写,案例作者应当在撰写前取得案例单位出具的加盖公章的委托授权书。

会计案例撰写应当符合《优秀会计案例申报一般性说明》(见附件1)、《优秀会计案例格式文本》(见附件2)的规范性要求。

案例作者应当于2020430前将案例成果文件(纸质和电子版)提交市会计学会。由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组建专家组,对形成的会计案例研究成果进行评审,择优入选案例库,并由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联合向入库案例的作者及案例单位颁发证书。

五、推广应用

对于具有典型推广或创新示范价值的案例,市财政局、市会计学会将集结成册、编辑出版,采用案例讲坛、专题论坛、向更高层面推介等方式挖掘案例内涵、扩大示范效应,并利用多媒体平台深入广泛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

六、联系方式

市会计学会 肖琳亚,电话:022-23286471

市财政局会计处 蒋大鹏,电话:022-23205722;

电子邮箱:99tjkj@sina.com

邮寄地址:河西区广东路67号会计之家403室

邮编:300203

 

附件:1.优秀会计案例申报一般性说明

2.优秀会计案例格式文本

 

 

 

    天津市财政局          天津市会计学会

                           2019年1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